现在位置是:首 页 >> 
关键字:
急诊心脏黏液瘤患者临床特点分析
The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emergency patients with cardiac myxoma
作者:宋凤麟,侯朝凤,闫新明,李毅    发布日期:2018-04-09    

目的 分析急诊就诊的心脏黏液瘤患者的临床诊疗情况,为其急诊诊疗提供参考。方法 回顾分析2012年3月—2017年3月山西大医院15例心脏黏液瘤患者的诊疗情况,分析其中急诊就诊患者的临床特点。结果 15例心脏黏液瘤患者临床表现多样,从无症状到神经系统栓塞症状表现多样,心脏查体阳性率低(2/15),均通过超声心动图诊断心脏黏液瘤。15例患者中4例患者因发生急性并发症急诊就诊,其中1例并发脑血管栓塞,2例并发肢体动脉栓塞,1例并发头晕。并发血管栓塞患者与非血管栓塞患者组间比较,性别、年龄、白细胞计数(WBC)、血小板(PLT)、血红蛋白(Hb)、凝血酶原时间(PT)、瘤体最大直径、术后ICU停留时间和ICU机械通气时间比较无统计学差异(P>0.05),但栓塞组D-二聚体(D-Dimer)高于非栓塞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急诊心脏黏液瘤患者临床表现不特异,多以急、危重并发症为临床首发表现。急诊对于无高危因素的急、危重血管栓塞病人,发作性头晕、晕厥病人,病因未明的具有发热、皮疹等非特异表现的病人,应注意心脏方面相关检查,避免漏诊和误诊。超声心动图检查在急诊心脏黏液瘤患者(cardiac myxoma CM)的诊断中具有良好的应用价值。手术是治疗CM的唯一有效途径,急诊心脏黏液瘤患者应力争急诊手术治疗。

宋凤麟,侯朝凤,闫新明,李毅. 急诊心脏黏液瘤患者临床特点分析[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2018,27(4): 435-439.
DOI号:


关键词: 心脏黏液瘤 回顾性研究 急诊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