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关键字:
经双套管冲洗形成的窦道行内镜下清创术治疗感染性胰腺坏死
Endoscopic debridement of sinus tracts formed by double cannula irrigation for infected pancreatic necrosis
作者:杨东亮,曹荣格    发布日期:2022-05-10    

[摘要] 目的:探讨经双套管冲洗形成的窦道行内镜下清创术在治疗重症急性胰腺炎并发感染性胰腺坏死中应用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我科2018年3月至2021年2月治疗的重症急性胰腺炎并发感染性胰腺坏死的病例,所有病例均首先接受经皮穿刺置管引流(PCD)治疗,PCD后每日间断冲洗引流3至5天,评估患者一般状况,如一般状况不能改善或出现病情加重的表现,下一步在CT引导下经PCD管道置入导丝,使用一次性经皮扩张套件扩张通道后,置入自制的30F双套管,每日持续负压冲洗引流。3至5天后评估患者一般状况,如一般状况不能改善或出现病情加重的表现,下一步经双套管冲洗后形成的窦道行内镜下清创术。内镜下清创术治疗结束后,再次经窦道放入双套管继续行持续负压冲洗引流。根据患者一般情况,3至5天后评估患者病情,内镜下清创术可反复进行。病程中患者如出现腹腔间隔室综合症(腹腔压力≥30mmHg)、难以控制的出血、无法充分引流的消化道瘘等,则及时行开腹胰腺坏死组织清创术(ON)。收集患者的一般临床资料、并发症的发生情况及出院后随访状况。结果:67例患者均在CT引导下行PCD,18例(26.9%)病例经过单纯的PCD治疗后获得治愈,7例(10.4%)病例经过PCD及置入双套管负压冲洗引流后获得治愈,25例(37.3%)病例经过PCD、置入双套管负压冲洗引流及经窦道的内镜下清创术后获得治愈。15例(22.4%)病例因出血、脓毒性休克、消化道瘘等原因中转开腹。术后新发循环衰竭6例(9.0%),新发呼吸功能衰竭10例(14.9%),新发肾衰竭4例(6.0%),新发多脏器功能衰竭7例(10.4%)。术后34例病例需入住ICU治疗(50.7%),术后平均入住ICU时间11±3.5天。9例(13.4%)患者因脓毒症、出血、多脏器功能衰竭等原因死亡;18例(26.9%)病例因残余胰腺坏死组织感染、肠梗阻、造口还纳、胰腺包裹坏死等原因再次入院治疗。结论:经双套管冲洗形成的窦道行内镜下清创术是治疗重症急性胰腺炎并发感染性胰腺坏死的安全可靠的方法。

杨东亮,曹荣格. 经双套管冲洗形成的窦道行内镜下清创术治疗感染性胰腺坏死[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2022,31(5): 679-683.
DOI号:10.3760/cma.j.issn.1671-0282.2022.05.019


关键词: 急性胰腺炎 感染性胰腺坏死 内镜下清创术 双套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