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关键字:
蛛网膜下腔出血状况下蛛网膜细胞极化状况的体外研究
The study of polarization of arachnoid cells would further elucidate the inflammation after subarachnoid hemorrhage
作者:陈祥,陈功,朱丹丹,王自谱,张小洁,信照亮    发布日期:2019-12-04    

目的:研究蛛网膜下腔出血(SAH)后蛛网膜细胞(Ar细胞)在体外和体内的极化情况,以进一步阐明蛛网膜下腔出血(SAH)后的炎症反应。方法:34例临床SAH脑脊液标本、以及凝血酶和白细胞介素(IL)-6与Ar细胞共培养后的细胞和上清液, 进行M1、M2极化标记物的表达检测。结果:1) HE染色和流式细胞术(FCM)发现SAH后CSF中,32.00±7.09%为巨噬样细胞(Mφ),31.10±29.36%为角蛋白8-18 +细胞。ELISA发现M1极化因子IL-23增高;M2极化因子CD163增高,但IL-10和TGF-b1未测出。2)凝血酶和白细胞介素(IL)-6)单独均不能诱导培养Ar细胞的良好极化。但IL-6能诱导被凝血酶激活的Ar细胞全程M1极化并与其剂量呈正相关。结论:蛛网膜下腔Ar细胞的极化是蛛网膜下腔炎性发生的机制之一;以IL-10缺失为代表的Ar细胞M2极化状态是SAH后的重要事件;改变Ar细胞极化状态可能有利于寻找SAH的新疗法。

陈祥,陈功,朱丹丹,王自谱,张小洁,信照亮. 蛛网膜下腔出血状况下蛛网膜细胞极化状况的体外研究[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2019,28(12): 1496-1500.
DOI号: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公益技术研究社会发展项目

关键词: 蛛网膜细胞 蛛网膜下腔出血 细胞极化 细胞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