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关键字:
新媒体时代突发事件血液采集应急处置探讨
Discussion on emergency treatment of blood collection in emergencies in new media era
作者:胡伟,徐健,金志坚    发布日期:2018-02-02    

目的:探讨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下,面对突发事件血液采集应急处置的有效管理方法。方法:收集杭州“7.21”爆炸事故、“7.5”公交纵火事件和汶川“5.12”地震三次重大突发事件经媒体报道以后,杭州市民参与无偿献血的相关信息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新媒体传播后的“7.21”杭州爆炸事故中,杭城市民响应无偿献血的速度较传统媒体报道的“7.5”公交纵火事件和汶川“5.12”地震分别提前了24小时至48小时;突发事件期间,捐献 400ml血液的献血者人数比例比平时工作日明显下降,具显著性差异(P<0.05),而捐献300ml血液的再次献血者比例仅在“7.21”爆炸事故期间比上月同期有显著性增多(p<0.05)。结论:应对新媒体时代突发事件,采供血机构应通过舆情监控、舆论主导、组织管理、人员调配、物资保障等全平台全流程的系统化方案,充分利用好黄金4小时,做好血液采集的应急处置工作。

胡伟,徐健,金志坚. 新媒体时代突发事件血液采集应急处置探讨[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2018,27(2): 212-215.
DOI号:

基金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

关键词: 新媒体 突发事件 黄金4小时 血液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