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关键字:
人工智能技术辅助诊疗脓毒症专家共识
experts consensus on the us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or the management of sepsis
作者:洪玉才,章仲恒,杨杰    发布日期:2022-12-01    

脓毒症是一种常见的由感染引起的脏器功能障碍综合征,可显著增加致残率和病死率,同时,脓毒症也是患者入住ICU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1]。脓毒症诊治难点在于疾病的异质性,即不同的脓毒症患者可表现为不同的临床表现以及对某种治疗的不同反应,这给临床诊疗和研究带来巨大挑战。脓毒症发生发展机制较为复杂,特别是急危重脓毒症患者,其临床诊治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数据,包括生命体征、呼吸力学、体液样本检验、影像学等数据,而人类直觉对于这些数据并不能很好地整合,因此可能无法及时发现潜在的风险。 人工智能是用来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类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目前,人工智能已经在各行各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医学方面,人工智能技术在影像诊断、病理诊断中表现出了超过高年资医生的诊断水平[2, 3],因此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人工智能技术在脓毒症患者诊疗方面也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例如文献[4]表明,基于人工智能或规则的脓毒症早期预警能显著缩短抗菌药物使用时间,从而降低住院病死率。在脓毒症液体复苏方面,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液体推荐也初步表现出了较好的结果。虽然已经有大量文献报道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来辅助脓毒症的诊断与治疗,但临床医师对于这类技术缺乏深刻认识,因此我们联合国内权威专家制定本共识,以期提供最佳的临床实践证据。

洪玉才,章仲恒,杨杰. 人工智能技术辅助诊疗脓毒症专家共识[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2022,31(12): 1588-1596.
DOI号:


关键词: 脓毒症 人工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