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急诊学科 >> 危重病 >> 推荐文章
关键字:
推荐文章

    字体: | |

胰岛素能够增加人体脑脊液中淀粉样物质的水平
发布日期:2003-07-07
根据研究人员在今年6月24日《神经科学》发表的研究报告,在健康老年人中,胰岛素能够增加脑脊液(CSF)中的β-淀粉样物质的水平,这种蛋白质存在于Alzheimer氏病(AD)患者的大脑斑块中。根据这一研究结果,降低AD患者体内的胰岛素水平对其具有治疗作用。 来自华盛顿大学的Suzanne Craft告诉路透社记者说:“流行病学研究证实,机体对胰岛素的耐药性与AD的发生之间存在相关性。体外研究也证实,胰岛素能够改变患者体内的β-淀粉样物质水平。我们的这项研究首次证实,在人类中可以通过使用胰岛素来精确调节体内的β-淀粉样物质水平。” 那么胰岛素是如何提高CSF中的β-淀粉样物质水平的呢?Craft认为,此前的研究报告提示有两种可能的机制。她说:“胰岛素能够促进细胞内β-淀粉样物质的释放。但是也有证据显示,胰岛素能够抑制一种降解β-淀粉样物质的酶的活性。” 在这项最新的研究中,Craft等人选择了16名健康老年人,早上给患者使用盐水或者胰岛素,两小时后检测受试者CSF中的β-淀粉样物质水平,并对受试者的认知能力进行评价。在给患者使用胰岛素的同时,给患者输葡萄糖以维持正常的血糖水平。研究结果显示,与输盐水的受试者不同,胰岛素能够增加受试者CSF中的β-淀粉样物质水平,尤其是在那些7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这种情况更加特殊。与以往的研究报告相一致,使用胰岛素能够增强患者的记忆力,但是在β-淀粉样物质水平增加最为明显的受试者中这种增强有所减少。 Craft指出:“应该强调,在正常健康环境中,保持最佳的胰岛素水平有一系列好处,比如可以增强记忆力等。但是我们的研究结果还提示,任何短期内记忆力的改善都会被由于β-淀粉样物质增加而带来的不良后果所抵消掉。”Craft表示:“他们将结束对AD患者使用胰岛素敏感药物治疗药物的研究工作。”除此之外,他们将继续研究是否使用不同剂量的胰岛素会对β-淀粉样物质产生不同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