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急诊学科 >> 复苏 >> 推荐文章
关键字:
推荐文章

    字体: | |

未被发现的血容量过多恶化慢性心衰病人后果
文章来源: 医业网 发布日期:2004-06-20
据5月15日《美国心脏病学杂志》(Am J Cardiol 2004;93:1254-1259)上的一项报告,没有浮肿的心力衰竭病人有未被发现的血容量过多的比较常见,这可能加重了病人的后果。 作者、耶鲁大学医学院的卡茨(Stuart D. Katz)和同事解释,血容量过多可能促进了慢性心力衰竭(CHF)病人症状恶化和疾病进展。以前有研究表明,这些病人特别是没有浮肿的CHF病人血容量过多通常都没被发现。这次,他们定量测量了43名没浮肿的非卧床CHF病人的血容量,并对血容量状况和临床、血液动力学特征作了比较。 作者报告,近2/3的病人血容量过多,而血容量正常(12人,30%)或血容量不足(2人,5%)的病人比例较小。血容量过多的病人射血分数明显较低、肺毛细血管楔压明显较高,用β-肾上腺素能受体阻滞剂治疗的可能更小,但体检发现的充血性体征较少,且与血容量无关。16名死亡或需要紧急移植的病人全都有血容量过多。调整了年龄、左心室射血分数和纽约心脏协会功能分级后,血容量过多仍是死亡或紧急移植的显著、独立预测因子。多变量分析发现,只有收缩期血压增高和用β-肾上腺素能受体阻滞剂治疗是血容量危险小的显著、独立预测因子。 “通常被认为代表着血容量不足的临床所见(血压低、肾功能恶化)实际上通常与血容量过多有关”,卡茨告诉路透社记者,“医生们应当承认,我们通过体检来准确评估血容量的能力还有限”。“要确定从血容量中得到的信息是否能帮助医生调整药物治疗并改善病人后果还需要进行更多研究”,他补充,“评估颈静脉压是否增高很可能是最好的床边检查法,尽管这比不上测量血容量”。
文章来源:医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