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急诊学科 >> 复苏 >> 推荐文章
关键字:
推荐文章

    字体: | |

氯吡格雷可能增加MI病人复发血栓形成的危险
文章来源: 医业网 发布日期:2004-06-09
一项新研究的结论表明,用支架行血管成形术的急性心肌梗塞病人多达25%对氯吡格雷有抵抗性,这似乎增加了血栓栓塞性事件复发的危险。 “这是第一个发现氯吡格雷抵抗性与心血管疾病危险有关的研究”,资深研究人员、以色列Sheba医疗中心的霍德(Hanoch Hod)在一项声明中说,“我们很惊异本研究中氯吡格雷抵抗性有如此的临床影响”。 他们通过检测60名病人――因为急性ST段抬高的MI(STEMI)以支架行血管成形术――ADP诱导的血小板聚集来评估了氯吡格雷的抵抗性,并在6月8日《循环》杂志(Circulation 2004;109:000-000)上报告,根据血小板聚集减少的程度这些病人被分成四个百分位数的四组。氯吡格雷抵抗组ADP诱导的聚集减少至基线时的103%、其它三组分别减少69%、58%、33%(p < 0.01)。与后三组相比,前组病人肾上腺素诱发的血小板聚集明显更少。随访至6个月时,前组血栓性事件的复发率为40%,血小板聚集损害第二多的一组为6.7%,其它两组无差异(p = 0.007)。 在相关评论中布莱罕妇女医院的安特曼(Elliott M. Antman)和维维尔特(Stephen D. Wiviott)指出,“尽管本研究的样本量较小,但结果强烈表明STEMI后行经皮介入治疗中对氯吡格雷的反应有个体差异,氯吡格雷抵抗性可能标志着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增大了”。
文章来源:医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