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急诊学科 >> 复苏 >> 推荐文章
关键字:
推荐文章

    字体: | |

U波倒置对早期诊断急性心肌梗死的价值
发布日期:2004-05-17
U波倒置的确定:静息心电图上任何一导联的T-P段出现明显的负性偏移,(与其后面的P-R段比较),即为倒置u波,绝非是T与P波的重叠波。 Gerson等对27例静息心电图上出现u波倒置的患者做冠脉造影发现,左前降支或左冠脉主干病变发生率为89%。夏同芳等发现u波倒置主要在心前V2~V5导联,而肢体导联甚少。王维展等发现,前间壁及前壁心梗u波倒置发生率达32%~51%。故提示U波倒置主要反映前壁部位的心肌缺血变化。 另有资料表明,U波倒置在急性心肌梗死早期可以是唯一的心电图表现。且U波倒置多出现于心肌梗死前个10小时(约占“83.7%),尤以4小时内更多(约占48.8%)。U波倒置出现距梗死时间愈短,伴发ST-T改变的发生率愈低(约占33.3%)。提示,对冠心病患者,如果突然发生U波倒置,即使无其它心电图梗死改变,又无其它原因可以解释者,应高度警惕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生,切莫一味等待出现典型的梗死图形才确定诊断,必要时立即给予积极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