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急诊学科 >> 复苏 >> 推荐文章
关键字:
推荐文章

    字体: | |

最大ST段/心率斜率对冠心病的诊断价值
发布日期:2004-05-17
(1)试验方法和判定标准 踏车运动除达预计心率外,以下为终止运动的指标:①运动中出现心绞痛;②ST段压低超过0. 3mV;③多源性或连续超过6次/分早搏;④收缩压降低超过1.3kPa;⑤疲乏和呼吸困难:每3分钟增加功率一级,每级中心率增快速度10次/min,记录多数为avF、V5、V6。记录休息、每阶段末、终止运动前和后5分钟ECG,并同时记录血压、测定ST段以PR间期延长线为零线,用放大镜测定J点后80ms处ST段移位, ST-T段和相应心率都是从各导联连续10个心动周期的均值。 (2)计算方法测定 ST段压低的程度和心率,与心率增加相关的 ST段压低速度进行回归分析,得出回归曲线点,在每个导联中分析曲线上最后二点与较小心率时的比值而测出ST/HR线性关系中最陡的斜率,为 ST段压低/心率斜率「μV/(每搏·min)]。 (3)判定标准①ST段标准:见冠心病诊断参考标准;②最大ST/HR斜率标准:以 ST/HR斜率>2.2μV/(每搏· min)为阳性;以 ST/HR斜率<2.2μV/(每搏· min)为阴性。 (4)结果及体会 湖北沙市第三医院关美玲等对确定诊断冠心病者30例,可疑冠心病者30例分别进行常规运动试验和最大ST/HR斜率标准试验对照观察,结果常规运动试验ST标准诊断冠心病的敏感性53.3%( 16/30)、特异性76.6%( 23/ 30),而最大 ST/HR斜率标准诊断冠心病很好地保留了特异性 93.3%(28/30),同时能明显改变其敏感性 86.7%(26/30)。 运动试验是目前国内外应用最为广泛的冠心病重要辅助诊断方法,Finkel-hor等报告用最大ST/HR斜率标准无冠脉变化者,1.3士0.3μV/(每搏·min),1支血管病变者是2.2士0.5,2支病变者是3.5士 0.4, 3支病变者是9.1士 1.2,以最大ST/HR斜率≥6ΜV/(每搏·min)作为识别3支血管病变的一个检验标准。本文作者对6例做冠脉造影,其结果和国外报道一致,提示ST/HR斜率标准对检出冠脉血管病变病人可能有高度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应用该方预检可减少冠脉造影的患者数和并发症。该方法实际应用于每个病人比较费时间,但目前计算机广泛应用为其开辟了广泛前景。该方法诊断冠心病敏感性,特异性高,具有安全、可靠非侵入性等优点,易为病人接受,基层医院开展这种检查尤为适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