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急诊学科 >> 复苏 >> 推荐文章
关键字:
推荐文章

    字体: | |

运动试验ST-T改变与R波振幅改变诊断冠心病的比较
发布日期:2004-05-17
(1)运动方法采取次极量活动平板或踏车运动试验方法。 (2)测量方法与判断标准运动前及运动后即刻心电图,取3~5个心动周期的平均值以测算以下指标:①△R:V5 导联心电图运动后即刻的R波振幅减去运动前R波振幅高度,若差值≥ 0为阳性,≤0为阴性。②△RST:V5 导联运动后即刻的R波高度与ST段下降数的代数和(ST段下降数值为正数)减去运动前的R波与ST段的代数和之差值,若差值≥0为阳性,< 0为阴性。③R:运动后即刻的 aVL、 aVF、 V3 ~V6 导联的 R波振幅(正值)与 V1、 V2 导联 S波的振幅(负值)的代数和减去运动前的这些数值的差值,若差值≥0为阳性,<0为阴性。 (3)体会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对120例冠心病人与50例正常人用运动试验后R波振幅改变的各项参数与传统的ST段改变与冠状动脉造影结果对照,结果表明:△ R、△RST、。R诊断冠心病的敏感性分别为71.1%、75%、68.3%;特异性分别为84%、80%、84%。与ST段指标的敏感性72.5%、特异性76%大致相同。 虽然运动试验R波变化的各项参数指标并不明显优于传统的ST段指标,但是可以互相补充,减少假阳性与假阴性。两种方法联合应用可以提高运动试验对冠心病诊断的敏感性与特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