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新闻中心 > 文章推荐
关键字:
文章推荐

    字体: | |

关于印发两种含氯低温消毒剂使用指引的通知
原作者: 疾病预防控制局 文章来源: 国家卫健委 发布日期:2021-02-20

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1 31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小组、指挥部)

提高低温环境下的消毒效果,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组织中国疾控中心开展了低温消毒技术研究,研发了-18-40两种含氯低温消毒剂,组织制定了《两种含氯低温消毒剂使用指引》现印发给你们,请参照使用。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

202129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两种含氯低温消毒剂使用指引

一、消毒剂特性

(一)低温消毒剂(-18℃)包括二氯异氰尿酸钠、氯化钙和乙醇。现场使用时,-18低温消毒剂中有效氯浓度为0.3%(3000mg/L),无水氯化钙的含量为25%,乙醇的含量为9.5%。详见表1。

1  -18℃低温消毒剂成分表(以1000L为例)

原材料

名称

CAS

原材料纯度

原材料级别

原材料

投加量

原材料投加百分比

%(w/v

A剂

二氯异氰尿酸钠

2893-78-9

有效氯≥55%

工业级

5.5kg

B

无水

氯化钙

10043-52-4

94%

工业级

266kg

25

乙醇

64-17-5

95%

医药级

100kg

9.5

加至1000L

(二)低温消毒剂(-40℃)包括二氯异氰尿酸钠、氯化钙、乙醇、乙二醇和苯扎氯铵。现场使用时,-40℃低温消毒剂中有效氯浓度为0.5%5000mg/L),无水氯化钙的含量为30%,乙醇9.5%,乙二醇9.9%,苯扎氯铵0.09%。详见表2。

2   -40℃低温消毒剂成分表(以1000L为例)

原材料

名称

CAS

原材料纯度

原材料级别

原材料

投加量

原材料投加百分比

%(w/v

A剂

二氯异氰尿酸钠

2893-78-9

有效氯≥55%

工业级

9.1kg

B剂

无水

氯化钙

10043-52-4

94%

工业级

319kg

30

乙醇

64-17-5

95%

医药级

100kg

9.5     

苯扎氯铵

139-07-1

90%

医药级

1kg

0.09

乙二醇

107-21-1

99%

工业级

 100kg

9.9

加至1000L

二、使用范围

低温消毒剂(-18℃)适用于-18℃及以上低温环境和物品外包装表面的消毒低温消毒剂(-40℃)适用于-40℃及以上低温环境和物品外包装表面的消毒。

三、配制方法

低温消毒剂为二元包装,剂型为粉剂A和液体B严格按照配方进行配比。低温消毒剂(-18℃)生产时先将氯化钙溶于水,充分溶解后过滤,再加入乙醇,充分搅拌、混匀、过滤,形成液体B剂低温消毒剂(-40℃)生产时先将氯化钙溶于水,充分溶解后过滤,再加入乙醇、乙二醇、苯扎氯铵,充分搅拌、混匀、过滤,形成液体B剂。

原料和配制过程是生产合格的关键,加强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控制,把好原料质量关,严格按照配方配确保低温消毒剂高质低价。

、使用方法

现用现配,使用时A剂用适量水充分溶解后,加入B,搅拌均匀,形成澄清透明液体,无析出、无沉淀

(一)高寒地区环境与大型物体表面

用普通喷雾器进行喷洒消毒,喷洒200~300mL/m2,确保低温消毒剂足量全覆盖消毒对象,消毒作用10min。

(二)冷链运输车(含集装箱)

冷链运输车保温车箱内壁和冷链集装箱内壁,用普通喷雾器进行喷洒消毒,喷洒200~300mL/m2,确保低温消毒剂足量全覆盖消毒对象,消毒作用10min。

车厢门把手和集装箱把手等特殊部位可进行擦拭消毒,确保低温消毒剂足量覆盖消毒对象,消毒作用10min。

(三)冷库

用普通喷雾器进行喷洒消毒,喷洒200~300mL/m2,确保低温消毒剂足量全覆盖消毒对象,消毒作用10min。

(四)冷冻货品外包装

1.喷洒消毒:用普通喷雾器进行手工喷洒消毒,或与合适的消毒设备配套使用,喷洒200~300mL/m2,确保低温消毒剂足量全覆盖外包装六面,消毒作用10min。

2.浸泡消毒:体积较小且耐湿的货品外包装,可直接放入低温消毒剂中浸泡消毒确保外包装全部浸没,消毒作用10min

3.擦拭消毒:根据现场实际需求,也可对外包装六面进行擦拭消毒,确保低温消毒剂足量全覆盖外包装六面,消毒作用10min。

、注意事项

(一)严格按照使用范围和使用方法进行消毒处理,严禁超范围使用,建议使用前测定有效氯含量。

)机械化低温消毒时,应当调试消毒设备,使其与低温消毒剂合理配套,确保低温消毒剂足量全覆盖外包装六面;首次使用时,做好现场消毒效果评价,消毒效果合格,方可使用。

(三)低温消毒时,应当加强消毒工作人员的技术培训,确保消毒操作规范,达到消毒剂足量全覆盖。

(四)有机物对消毒效果影响较大,在消毒对象污染严重时,用低温消毒剂冲洗或浸泡后再做处理,严禁喷洒或擦拭消毒。

(五)低温消毒剂的配制分装和使用时,应当严格做好个人防护,穿戴工作服、口罩、手套等,避免接触皮肤。

(六)低温消毒剂为外用消毒剂,不得口服,置于儿童不易触及处,如不慎溅入眼睛,应当立即用水冲洗,严重者应当立即就医。不得与易燃物接触,应远离火源。

相关链接:解读《两种含氯低温消毒剂使用指引》

 

解读《两种含氯低温消毒剂使用指引》

为进一步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解决我国低温消毒难题,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部署,疾控局组织中国疾控中心于2020年6月启动了低温消毒新技术研究。基于技术可行、安全可靠、应用便捷、成本经济等方面考虑,历经5个多月的反复探索和研究,从几十种配方中筛选出两种低温消毒剂配方,并完成了实验室和现场消毒效果评价。2021年1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黑龙江绥芬河市和山东青岛市紧急开展了应用试点,结果验证了两种低温消毒剂可有效解决北方高寒地区低温环境和冷冻物品外包装的消毒难题。
为指导做好两种低温消毒剂的生产和使用,我们组织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起草了《两种含氯低温消毒剂使用指引》。本指引公布了两种含氯低温消毒剂配方和生产配制方式,并对其使用进行了规范化指导,内容包括消毒剂特性、使用范围、配制方法、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五个部分。指引明确了两种含氯低温消毒剂各成分比例和配制方法,列明了针对不同消毒对象的具体使用方法和剂量,同时详细阐述了生产和使用过程中需注意的关键点。

文章来源:国家卫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