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关键字:
学术动态

    字体: | |

【特色基层医院急诊医学科】辽宁大连市金州区第一人民医院急救中心
文章来源: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17年第6期 发布日期:2017-06-21

大连市金州区第一人民医院急救中心

大连市金州区第一人民医院急救中心简介

 

大连市金州区第一人民医院始建于1949年6月1日,经过60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集医疗、预防、保健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现代化医院。医院年门、急诊量60万余人次,住院病人近3万余人次,目前为大连金普新区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医疗中心,为辽南地区100多万人口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医院设置床位1000张,分设25个病区、29个专业科室、36个学科专业、9个医技科室、22个辅助科室。现有职工1420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1155人,其中正高职称118人,副高职称128人。
作为医院的窗口及龙头科室,急救中心担负着辖区及周边百万余人口的危重患者急救任务。急救中心由两部分组成,包括院前急救(120)和院内急救(急诊科),为新区唯一一家融合院前及院内急救为一体的大型医疗卫生机构,院前及院内急救共同组成新区急救中心。
院前急救中心负责全区百余万人口的院前急救及各种突发事件、公共卫生保障工作。全年出诊7000余次,为新区广大人民群众的人身生命安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院前急救(120)现有职工42人,包括医生9人,其中副主任医师2人,主治医师4人,医师3人,人员梯度配置合理。护士11人,调度5人,司机9人,担架服务人员8人。调度办公室配备全区详细地图,3台电脑,2部急救电话开通10条线路,并配有录音系统及车辆GPS定位电脑系统。配备专用救护车8台,车上配有心电监护仪、除颤器、简易呼吸机、吸痰器、吸氧装置、清创包、气管插管设备、夹板、车载担架及各种急救药品。
院前急救中心制定有完善的应急体系,保证相关人员24小时待命,以确保随时出发,以应对突发个人及集体卫生应急事件。
院内急救(急诊科)现有职工45人,其中固定医生3人,轮转医生13人,全部拥有副主任医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护士26人,其中副主任护师2人,导医3人。科室设有独立的内科、外科、儿科诊室。有封闭的妇科诊查室、注射室、清创室、急诊挂号室、急诊药局及急诊检验室。急诊观察室设有12张观察床位,装配中心吸氧及心电监护设施。输液室配有69张输液椅,可同时为60余名患者提供门急诊输液。急诊抢救室面积约为80平方米,配备10张多功能抢救床,抢救室由专职高年资医生负责,提高了抢救成功率。2016年接诊急诊患者约10万人次,共参与抢救重症患者9000余人次,心肺复苏200余人次,抢救成功率达95%以上,在辽南地区同级别医疗机构中处于领先地位。抢救室内设备精良,有心肺复苏机2台、心电图机3台、除颤器3台、呼吸机1台、心电监护仪2台、心电监护仪5台、自动洗胃机2台、微量泵3台,同时配备有中心供氧及中心吸引设备。急诊抢救车内备有30余种抢救药品及包括气管插管、各种穿刺包、外固定材料在内的多种抢救用品。纵观整个急诊科,布局合理、标识醒目、收费透明、秩序井然,给患者及家属以舒适贴心,安全放心之感。
急诊科是医院独立科室中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科室,具有丰富的重症及大规模创伤的抢救经验。主要针对呼吸心脏骤停、休克、严重全身创伤,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心力衰竭,严重心律失常、高血压急症、急性呼吸衰竭、严重电解质紊乱、昏迷、抽搐、急性中毒等急重症患者的诊治。急诊科与ICU密切配合,在保障危重患者呼吸和循环功能相对平稳的前提下,及时转至ICU病房,使得危重患者的抢救成功率进一步提高。
急诊科常年将应急演练纳入日常工作,多次接诊大型车祸、集体食物中毒、毒气泄漏等突发灾害事故和公共卫生事件。作为辽宁省全科医学临床实践培训基地,急诊科在新区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培训中发挥重要作用。
医院一直关注急救中心的发展,正尽力克服空间发展的障碍,积极组建急诊病房及急诊ICU,相信未来急救中心的发展前景会十分广阔。在以后的工作中,急救中心的全体医护人员将继续秉承“患者至上”的服务理念,以“患者满意”为宗旨,以“业务精湛,服务优秀”为行为准则,竭诚为新区百姓提供优质的急诊急救医疗服务。

文章来源:《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17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