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关键字:
学术动态

    字体: | |

【特色基层医院急诊医学科】广西:南宁市武鸣区人民医院急诊科
文章来源: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16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16-10-07

南宁市武鸣区人民医院急诊科简介

南宁市武鸣区人民医院(原武鸣县人民医院)创建于1937年,至今已发展成为集医疗、保健、科研、教学为一体的城区区域内唯一一家二级甲等综合医院,是全国首批医改试点县级医院之一,是城区临床常见病、多发病以及疑难、急危重症病人的诊疗中心,城区医疗技术指导中心和医疗服务基地,医疗服务覆盖城区68万人口及周边县份部分乡镇(约100万)。医院额定床位为686张,实际开放床位达1200张,2015年门诊量47万人次、住院人数4.4万人次、住院手术近万例。我院急诊科是一个集院前急救、院内急诊、急诊重症监护于一体的专业科室,急诊科业务用房2500㎡,业务功能齐全、规划布局合理,能高效服务群众,开展急救诊疗工作。
设备配备:急诊科使用的是中心供氧、负压吸引系统,配备有除颤监护仪4台、呼吸机5台、多参数心电监护仪5台、心电图机4台、心肺复苏机、全自动洗胃机等抢救设备,基本满足院前急救需求。
人员结构:急诊科现有工作人员60余人,有副主任医师6名,主治医师6名,住院医师6名。技术力量雄厚,诊疗经验丰富,业务能力较高,对重大成批伤病员能及时抢救、分流。
技术水平:曾多次参与区内重大灾害事故的救援及社会性重大活动的医疗保障工作,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后,我科派出救护组参与接送地震伤员工作。在处理重大车祸伤、工伤、群体性中毒等各类突发事件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能高效诊治各类急、危、重症,如:高血压危象、急性心肌梗死、严重心律失常、急性左心衰,心脏骤停、呼吸衰竭、甲亢危象、持续性哮喘、严重糖尿病、急性脑卒中、上消化道大出血、大咯血、溺水、电击伤、各类中毒、毒蛇咬伤、严重创伤、气道异物阻塞等,抢救成功率85%以上。
院前急救:向民众提供24小时的免费医疗急救电话服务(即120急救电话),配备有10辆救护车,配有专职司机13人,兼职司机4人,接120求救电话后出诊组人员会在5分钟内发车前往进行救治,年均出诊量为5300次,此外还承担全区指令性的医疗保健保障任务。
院内急诊:急诊科24小时均有医护人员值班接诊,为患者提供高效优质的医疗服务。凡有病重或行动不便的伤病员,均派专人护送去住院或检查。对急危重症患者都会开通急救绿色通道并实行“先诊疗、后结算”政策,年均急诊量61200人次、挽救了无数生命垂危患者。
我院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提供人性化服务”的管理理念,不断提高员工素质、转变服务理念、改善服务态度,致力于提升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有效缓解群众看病就医难的问题,在社会上享有良好声誉。先后荣获“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全国院务公开示范单位”、中国最具公信力医疗机构(2014年县区级)、国家级爱婴医院、治区卫生系统集体二等功、自治区“卫生基建项目工作先进单位”、“和谐单位”和“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多次荣获市、县级卫生系统先进单位、先进党支部、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急诊科也多次获得市级急救技能竞赛、知识竞赛二等奖。

文章来源:《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16年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