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关键字:
学术动态

    字体: | |

【特色基层医院急诊医学科】周口市中心医院急诊科
文章来源: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16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16-07-18

河南省周口市中心医院急诊科简介

周口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依靠周口市中心医院雄厚的人才、技术及设备优势,成为周口市急危重症患者救治的最大科室和各种重度中毒患者的救治中心,同时,急诊科还担负着周口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紧急救援任务,是周口市卫计委授牌的“周口市紧急救援中心”。其三位一体的设置模式真正体现了现代急救医疗服务体系的救治理念。
急诊科现有工作人员102人,其中医生27人,护士66人,高级职称6人,中级职称23人,硕士3人。急诊科总面积3200㎡,设急诊内科门诊、急诊外科门诊、急诊儿科门诊及综合门诊。配有急诊抢救室、洗胃室、清创缝合室、输液室、重症监护室、急诊观察室及急诊病房。其中急诊抢救室设5个抢救单元,重症监护室设置床位14张,急诊病区设置病床及留观床位45张。急诊科配有急救车8辆,其中重症监护车三辆、负压急救车一辆。急诊重症监护室拥有有创和无创呼吸机、心电及血流动力学监护仪、除颤仪、血气分析仪、纤维支气管镜、床旁X光机、床旁亚低温治疗仪、床旁血液灌流机、床旁持续血液滤过机等先进的抢救设备,院高压氧治疗室亦靠挂我科,拥有16人大型空气加压舱一座。
现急诊科全年急诊量达8万余人次,门诊抢救4000余人次,急诊重症监护室收治急危重患者1000余人。急诊科现开展心脑血管病急症的救治、呼吸系统疾病的急症救治、休克及昏迷的救治,多脏器功能衰竭的救治以及各类中毒的急救。针对急性中毒、急性心肌梗死、急性脑卒中、急性呼吸衰竭、急性心力衰竭、急性创伤和急性颅脑损伤等七大严重疾病开通了绿色通道,为患者提供从院前急救,到院内接诊,直至相关专科住院的一站式便捷服务,为挽救患者生命争取时间。
2016年周口市中心医院新挂牌成立了国家胸痛中心和国家卒中中心,急诊科作为两中心的始动环节,承担了患者的院前急救、院内接诊、相关的检查、评估、诊断、分诊等大量工作。两中心的成立显著降低了急性胸痛和急性脑卒中的确诊时间、降低STEMI和急性缺血性脑卒中再灌注治疗时间、缩短住院时间、再次就诊次数和再住院次数、减少不必要检查费用,与传统住院救治方案相比,采用快速、标准化的诊断方案可以为患者提供更快和更准确的评估,从而显著提高救治成功率,改善患者健康相关生活质量和就诊满意度。
周口市是拥有1200万人口的农业大市,农药中毒的发病率远高于周边其他地市,为配合周口市的诊疗需要,在专业发展上,急诊科提出了以“突出急诊急救为特色,以中毒救治为重点,以完善综合服务功能为目标”的发展思路,在开展急危重症救治的工作中,把工作重点放在了救治各种毒物中毒上、特别是在有机磷、有机氯农药中毒,除草剂中毒及灭鼠药中毒上摸索出了一系列成功的经验,并针对不同的中毒制定了相应的救治流程,我们通过电动洗胃术、全消化道灌肠术、床旁血液灌流术、床旁血液滤过术等一系列抢救措施,使重度农药中毒患者的抢救成功率得到了很大提高。在有害气体中毒的救治上,急诊科依靠我市目前仅有的一座大型高压氧舱,在救治急性一氧化碳中毒及其他有害气体中毒上,均取得了良好的救治效果。在急诊重症监护病房,我们针对各种重度中毒患者一方面进行有效及特效的解毒治疗,同时针对中毒引起的呼吸、循环衰竭及多脏器功能衰竭进行多项有效的抢救治疗,挽救了许多危重患者的生命。除此之外,临床常见严重危及生命的脓毒症、多脏器功能衰竭患者,均在急诊重症监护病房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救治,挽救了患者的生命。在此基础上,急诊科所有工作人员不断地探索中毒治疗的新方法、新模式、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并在培养急性中毒救治人才及开展中毒新技术、新业务上具备了扎实的科研实力。实现为周口市及周边地市急性中毒患者的及时、有效救治。
目前急诊科已逐步形成了急性中毒救治研究,脓毒症的早期干预研究,高压氧医学临床治疗研究等稳定的科研方向,先后获市级科技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编参编专著2本。

文章来源:《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16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