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关键字:
学术动态

    字体: | |

【特色基层医院重症医学科】中山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
文章来源: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16年第4期 发布日期:2016-04-11

广东省中山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简介

中山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Intensive Care Unit, ICU)正式成立于1993年,2003年扩大发展成为内科ICU、外科ICU和急诊ICU,3个ICU各自独立、各司其职;随着医院业务的不断扩大、新病区的搬迁以及医疗资源的优化整合,2011年1月,内科ICU、外科ICU和急诊ICU整合成重症医学科,形成目前现代化程度较高的综合性ICU,属医院的一级分科,中山市重点学科。
目前,我院重症医学科共拥有病床62张,医生41人,呼吸治疗师3人,护理人员159人,其中高级职称12人,中级职称43人,年收治患者约8200人次。近年来,科室注重人才的吸纳与培养,医护人员的学历层次大大提升,目前拥有博士学位的医护人员3人,硕士学位20人,学士学位138人,4人于省级专业学会任职。2015年,我们牵头创办了中山市医学会重症专业委员会,举办了第一次会议并取得圆满成功,同时还举办了基层ICU建设与管理论坛。科室重视科研创新,1999-2015年承担市局级基金支持项目数十项,开科以来在重症医学相关国内期刊杂志发表论文数百篇,仅2015年,就获得省、市级科研立项4项,发表各类科研论文25篇。同时,作为本地区重症医学的培训基地,为中山市各医院及市外医院共培训ICU医生数十名,大大提升了基层ICU的管理及诊疗水平。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我院重症医学科已成为珠三角地区综合实力最强的危重症治疗抢救基地之一,无论规模、管理模式、技术力量均达到省内领先水平。
3个ICU病区宽敞明亮,环境整洁,设备完善。除拥有各类常规诊疗设备和诊疗技术外,我们还在2002年从我国台湾地区引进体外膜肺氧合(ECMO)技术,是国内开展ECMO最早的医疗单位之一。迄今,我院已开展ECMO 278例,其中,本院开展243例,帮助其他兄弟医院开展35例,总体成功率超过60%,成功救治了大量因急性心肌梗死、爆发性心肌炎、各种原因引起的心源性休克、重症肺炎等严重心肺功能衰竭的患者,特别是ECMO治疗心肌梗死和爆发性心肌炎的效果得到了港澳台同道的好评。近几年,我科治愈了一些治疗难度较高的急危重症患者,在国内同行和社会上的影响日趋扩大,如2014—2015年,我科收治了4例重症H7N9患者,成功挽救了2名患者的生命; 2014年,广东省出现20余年未见的登革热疫情大爆发,我科收治了1例重症登革热合并急性爆发性心肌炎、心源性休克、多脏器功能衰竭的患者,通过ECMO及其他辅助措施积极治疗20余天后,该患者康复出院,并未留下任何后遗症,这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是较少报道的,得到了省内专家的一致好评。通过十余年的发展,我们的ECMO技术不断进步、成熟,已然成为珠三角地区的“领头羊”,同时也在省内乃至国内处于领先地位。除了自我完善、自我发展外,我们还积极带动兄弟医院共同进步,2016年,我科即将开展省级继续教育项目——ECMO在重症疾病治疗中的应用,旨在提升珠三角地区兄弟医院ECMO的理论水平及实践技能,希望能挽救更多心肺功能衰竭患者的生命。
ICU是危重症患者救治的最后战场,是阻挡危重病人滑向死亡深渊的最后一道关卡。我院重症医学科将以最精湛的技术,最严谨的作风,最诚挚的服务,力争在与危重症疾病的博弈中守住最后一道防线,将危重患者再次扶上生命的起跑线!

文章来源:《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16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