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关键字:
学术动态

    字体: | |

【特色基层医院重症医学科】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
文章来源: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16年第4期 发布日期:2016-04-11

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简介

广东省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佛山医院建于1881年,重症医学科建于1991年,是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全国委员单位,中国医师学会重症医学医师分会和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危重病医学专业委员会全国委员单位以及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广东省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广东省医院管理学会重症医学管理分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
经过二十年余的发展,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已形成完善的科室医疗管理和质量控制体系。集中收治外科、内科、儿科、妇产科、五官科等专科危急重症患者的封闭式综合ICU,每年承担1500多急危重患者的抢救和高危术后患者的监护治疗,以及本地区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如SARS、手足口病、甲型H1N1流感等)危重患者的救治和会诊指导任务。2002年救治包括世界首例在内的7例重症SARS病人,创造“无一例死亡、无一例交叉感染、无一例医务人员感染和无一例转院”的“四无”佳绩,抢救“英雄民警吴主刚”的事迹评为佛山市2006年十大新闻之首,2009年成功抢救“危重型甲型H1N1流感”病例的报道入选佛山当年十大新闻第四,以上事例还分别被“新华网”、CCTV、和《健康报》等三十多家国家级媒体报道。
科室集体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广东省抗击非典先进集体”等光荣称号。2009年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推荐作为卫生部地市级医院样板ICU推广。
2013年9月新科室建成并投入使用,总面积3100多平方米,床位增加至40张,是全国规模最大的现代化单中心ICU之一。对全市及珠三角的危重病人实现辐射和支持。新科室设术后监护区、移植监护区、负压病房、正压病房、高依赖病区、远程会诊中心等,并设有专门的病人家属探视走廊,实现科学化、信息化、人性化的完美结合。
科室现有专职医生30名,呼吸治疗师2名;其中高级职称8名,中级职称9名,初级职称13名。护护理人员103人。
科室开展的主要核心技术有:联合ECMO+CRRT+机械通气+人工肝支持的杂交式多器官功能支持技术(MOST);包括超声、PiCCO、Swan-Ganz导管的血流动力学监测管理;包括压力释放通气(APRV)技术和俯卧位通气等的呼吸功能支持和监测技术;血液净化技术;抗感染和免疫调控治疗技术;高危手术围术期监护和救治技术等。科室成立以来,成功开展双肺移植、活体肝移植、胰肾联合移植和肝肾联合移植的重大器官移植手术。近年来,应用多器官功能支持技术,对心脏死亡器官捐献患者进行血流动力学监测和多器官功能支持,成功开展84例心脏死亡器官捐献,施行肝、肾、心脏移植手术。公民器官捐献和器官移植数均居全省前列,其中包括首例台湾同胞去世后在祖国大陆器官捐献,引起社会极大反响及赞誉。
科室坚持临床、学术和科研全方位发展的理念,除了完成临床救治任务外,科室积极开展科研和学术活动,科室每年派出医护人员到国内外进行学术交流,近年来科室共申请发明专利两项,参加编写《重症医学》(2010—2016年鉴)、《病人安全高危风险评估及护理管理》等12本著作;近十年全科共发表包括SCI论文在内的专业论文85篇;获得省级优秀论文奖和市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二、三等奖各1项;申请并获得批准立项共23项。
目前,学科已进入第三个十年发展阶段,科室秉承着“质量、服务、创新”的发展理念,科学管理,勇于挑战,敢于创新,将向着更高的层次发展。

文章来源:《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16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