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新闻中心 > 文章推荐
关键字:
文章推荐

    字体: | |

急诊医学经典人物——邵孝鉷教授
文章来源: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发布日期:2016-01-07
关键词:急诊医学经典人物

编者按
回顾中国急诊医学的发展,注定是一段不平凡的历程。1980年10月我国卫生部颁发了“加强城市急救工作”文件,1983年又颁发了“城市医院急诊室(科)建立方案”,明确提出城市综合性医院要成立急诊科。1983年中国第一个完全独立建制的急诊科在北京协和医院成立。1986年中华医学会理事会讨论通过并批准成立急诊医学分会。1987年5月,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正式成立,这标志着急诊医学的学科地位被正式承认。经历了30余年的奋斗和努力,中国急诊医学学科在一群怀着共同梦想、勇于创新的急诊医学前辈们的带领下,经历了自然灾害、重大传染性疾病、紧急公共医疗事件等各种严峻考验的洗礼,急诊医学学科进入了高速发展期,急诊医师的工作也渐渐得到了同行、患者和社会的认可。
饮水思源,新一代急诊医学人在为这个富有强烈社会责任的学科奋斗之时,也不能忘记各位急诊医学经典人物们的作出的贡献。特此我刊自2016年第1期起开设“中国急诊医学30年·向急诊医学经典人物致敬”专栏。

邵孝鉷这个名字,是我国从事急诊医学工作的同道们都很熟悉并十分敬重的名字。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个名字不但和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同义,而且和我国急诊医学这一学科同义。正是由于邵孝鉷教授付出的巨大努力,与国内广大急诊医学工作者一道,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终于在1987年得以创立。正是由于邵孝鉷教授的辛勤耕耘,急诊医学第一个硕士研究生点于1985年在北京协和医院设立,并相继培养了多名成绩优异的中国第一批急诊医学硕士。正是由于邵孝鉷教授的创造性思维,正确地把国外的急诊医学运行体制和我国国情相结合,提出了适合我国国情的急诊医疗体系。作为我国急诊医学的创始人和指导者,他赢得了无数急诊医学同道的尊敬。
邵孝鉷教授,1922年生人,北京协和医院内科教授、主任医师。1950年毕业于原山东济南齐鲁大学医学院。毕业后即应聘到北京协和医学院附属北京协和医院内科任住院医师。1953年任内科住院总医师。次年任内科主治医师和助教。原在心肾教研组任职,1958年至1978年在门急诊工作,1979年转至急诊室担任“主治医师负责制”的负责人。1982年任副教授。1983年,在时任北京协和医院院长陈敏章教授的支持下,率先在北京协和医院成立独立建制的急诊科,邵孝鉷被任命为第一任科主任。此时,邵孝鉷受《中华内科杂志》邀请撰写一篇介绍“emergency medicine”的论文,他译成“急救医学”。张孝骞主任审稿时改成了“急诊医学”,并解释说:“如同手术是外科的重要诊治手段一样,‘急救’也只是急诊医学的一种手段。急诊医学包括的范围更广。”急诊医学这个名称就此延续下来。 邵孝鉷1985年任教授,同年北京协和医院设立我国第一个急诊医学临床硕士研究生培训点,邵孝鉷担任导师。
1987年5月中华医学会理事会批准成立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标志着我国医学界确定了急诊医学为独立的医学学科,邵孝鉷教授当选为第一届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主任委员。1990年他连任第二届主任委员。1994年邵孝鉷教授当选为名誉主任委员。
1992年,邵孝鉷教授当选为世界灾害和急诊医学学会(World Association for Disaster and Emergency Medicine, WADEM)理事会理事,任职至1994年。1990年应聘为美国心脏学会(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刊物“急诊心脏救护现况”(Currents in Emergency Cardiac Care)以及WADEM的机关刊物“院前和灾害医学”(Prehospital and Disaster Medicine)的编委。1991年邵孝鉷教授受聘为国家医药局医疗器械新产品评审专家评审员。同年获国务院颁发的“为发展我国医药卫生事业有突出贡献”证书。1992年起邵孝鉷教授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07年获首届“协和杰出贡献奖”。
邵孝鉷教授为推动我国急诊医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了加快急诊医学专业人才的培养,促进急救技术的规范化,几十年来,呕心沥血,潜心著述。1985年邵孝鉷教授与蒋朱明教授共同主编了我国急诊医学第一部大型专著《急诊临床》,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以后陆续主编了《急诊医学》、《现代急诊医学》、《急诊医学-基础理论与临床实践》、《危重症鉴别诊断学》等多部大型专著,这些专著在我国急诊医学领域均占有重要地位。邵孝鉷教授还通过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媒体向全社会呼吁重视日常急诊工作,重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急诊急救工作,大力推动急救网络建设,强化人民群众减灾防病意识和自救意识。
作为《中华急诊医学杂志》的前身——《急诊医学》的第一任总编,邵孝鉷教授为我刊作出了巨大贡献,特此向他这样的急诊医学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

文章来源:《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