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学术会议 > 医学会议
关键字:
医学会议

    字体: | |

【2014年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床旁超声在急危重病中应用的进展
原作者: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文章来源: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编辑部 发布日期:2014-11-21

急危重症患者病情危重复杂,快速、全面和准确地对患者进行评估是成功救治的前提。超声检查能涵盖全身大部分脏器,具有床旁实时成像、方便、有效、无创、无射线的优点,特别由临床医师应用超声进行快速评估,被形象地比喻为“看得见的听诊器”。国际上已经广泛认同超声检查是急诊/重症/麻醉/外科/心脏科等学科医师的基本技能,近年来在国内已经逐渐开展应用。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急诊医学科从2004年开始应用超声快速评估急危重患者的系列研究,结果表明超声在各种急危重患者呼吸、循环、血管等方面的评估和辅助介入操作方面都有非常高的价值。《床旁超声在急危重病中应用的进展》自2011年成为国家继续医学教育项目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3届,2014年继续开班(项目编号:2014-10-00-188[国])。本项目主要针对急危重症相关学科的临床医师,旨在通过理论和实践操作结合的方式,让学员掌握超声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术,了解和初步掌握超声在各种常见急危重症中的应用,为进一步的提高应用奠定基础。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 参加对象:从事急诊、ICU、创伤、麻醉、院前急救等学科的临床医师。
2. 授课教师:国内急诊、重症、麻醉、超声等学科具有丰富应用经验的专家。
3. 课程内容:
急危重症超声概论
超声检查的基础知识
肺超声在急危重患者中的应用
心脏超声在急危重患者中的应用
超声在创伤快速评估中的应用(FAST)
超声在围手术期患者中的应用
急性呼吸困难的超声快速评估
急性循环衰竭的超声快速评估
急性肾损伤的超声评估
急性脑功能障碍的超声评估
超声在心肺复苏中的应用
超声在急危重患者血管相关问题中的应用
超声引导急危重患者的介入操作
超声操作模拟实践
4. 培训时间:2014年12月10日~13日(10日13:00开始报到)
5. 报到地点:杭州市解放路108号 杭州香溢大酒店
6. 培训费用:培训费1000元,统一安排食宿(费用自理,标间200元/床/日)。
7. 考核合格者授予国家级继续教育学分8分。
8. 本学习班采用理论授课和实践操作相结合方式,为保证学习效果而将学员限在50人以内,有意参加者请于12月8日前使用电子邮件报名(注明单位、姓名、手机、住宿要求)。
9. 联系人及方式:
潘红霞(15068878307,panhongxz@163.com)
杨俭新(13777819929,yjx200022@hotmail.com)

浙江大学急救医学研究所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2014.11.16
参会回执单:
姓名
性别
工作单位及科室
手机号码
邮箱
住宿床位要求

 

 

 

 

 

 

 

 


注:住宿床位要求是指1床(与他人合用1个标间)或1个标间

文章来源:中华急诊医学杂志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