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关键字:
学术动态

    字体: | |

【急诊医学科巡礼】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急诊科
发布日期:2013-04-01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急诊科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急诊科简介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急诊科成立于1987年,是国内较早建立的急诊医学学科之一,硕士学位授予点,卫生部首批认证的急诊专科医师培训基地和上海市急诊专业护士实训基地。学科经过近30年来的发展,已经建立了“院内急诊-急诊ICU”一体化的救治体系,先后成功抢救多名急危重病患者,在上海及华东地区具有一定的影响力,除承担上海市区大量的急诊和危重病患者救治外,每年还收治较多外省(市)区转诊的危重病患者。近年来年急诊量稳步上升,2012年突破18万人次,年抢救危重病患者1万余人次,抢救成功率高达98%。目前中山医院急诊科共有抢救室3个,设配备齐全、具有高级心肺复苏功能的床位10张,急诊留观床位160张,ICU床位12张。中山医院新急诊大楼目前已经竣工,即将于2013年年底投入使用,新急诊大楼为一独立的六层建筑,使用面积超过10,000平方米,共设急诊抢救室3个,急诊ICU床位25张,急诊留观床位380张,具有独立的静脉输液配置中心。急诊科除完全繁忙的临床工作外,还积极承担重大赛事的医疗保障服务,近年来先后承担了2007年世界夏季特奥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海地区赛事)、2010年上海世博会和2011年世界游泳锦标赛等大型体育赛事的保障任务。目前共有急诊科专职医生32名和护士160名,其中主任医师2名,副主任医师7名,主治医师19名,29名医生拥有硕士以上的学位。近年来,科室秉承中山医院“一切为了病人”的服务精神,多次出色的完成各项任务,获得上级部门的表彰,先后获得 “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妇女巾帼文明岗”;上海市总工会、上海市文明办授予的“上海市红旗文明岗”, 上海市医务工会授予的“上海市卫生系统红旗文明岗”和“上海市急诊优秀实训基地”。
   急诊科立足于中山医院的学科优势和平台,积极培育自己的学科发展方向和临床诊疗特色,目前已经建成了以严重脓毒症、休克、多器官功能衰竭、心脏大血管疾病、急性呼吸衰竭、急性消化道出血/咯血介入治疗和严重多发伤等疾病诊治为临床特色的科室。能够常规开展PiCCO血液动力学监测、床旁血液净化、床旁气管镜、机械通气、亚低温治疗、出血性疾病的介入治疗和多种生物标志物POCT检测等技术。
   科室积极开展严重脓毒症、高危胸痛和重症急性胰腺炎发病机制和治疗新技术的基础和临床研究工作,近3年来共获得国家自然基金委、上海市科委和上海市卫生局等部门的科研资助项目10余项,科研经费达200余万元。近年来共发表SCI论文10余篇,核心期刊论著40余篇,目前正在申请专利2项。

学科带头人简介

   童朝阳,博士,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会委员、上海市医学会急诊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急救医学》杂志编委,《中华急诊医学杂志》审稿专家。1988年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同年分配至中山医院急诊科工作,长期从事严重脓毒症、休克、多脏器功能衰竭、急性中毒以及疑难复杂等重症病人的综合治疗。1998年赴美国Oregen Sciences University进修学习。近3年来先后获得上海市卫生局、上海市科委和国家自然基金课题资助。目前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SCI论著4篇,核心期刊发表论著12篇。近年来先后指导6名硕士研究生,协助指导3名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