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关键字:
学术动态

    字体: | |

【急诊医学科巡礼】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
原作者: 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 文章来源: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发布日期:2013-01-01

急诊医学重点学科: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

北京协和医院是北京协和医学院临床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临床研究所,是卫生部指定的全国疑难重症诊治指导中心。现有两院院士6人、在职博士生导师104人、正副教授682人,国家重点临床专科14个、国家级重点学科20个。在2011年、2012年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公布的“中国最佳医院排名榜”中名列榜首。急诊科是北京协和医院最重要的窗口单位,一直以综合、高效发展为科室建设目标,已连续多年被评为医院优秀科室,曾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先进基层单位”荣誉称号,2012年8月在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中被评为先进集体。
1983年,时任院长陈敏章教授批准在医院设立独立的急诊科,成立我国第一个医院内急诊科,1985年成为国家第一批急诊医学临床硕士研究生培训点,第一任主任邵孝鉷教授是我国急诊医学奠基者和开拓者之一。现有在编职工200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5人,主治医生12人,拥有良好的人才梯队,现任科主任于学忠教授是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侯任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会会长。30年来,“协和急诊”团队在中国急诊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和急诊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领域做出卓越贡献,2011年受卫生部委托组建国家急诊医疗质量控制中心。
2012年新急诊大楼投入运行(图1),急诊医疗任务更加繁重。现有急诊抢救床位26张,留观床位64张,综合病房床位50张,EICU病床16张。其中70%床位具备多参数心电监护功能(图2),结合非常完备的体外生命支持设备和技术,业已成为医院疑难病和危重症重要救治中心。雄厚的临床实力,为科学研究工作奠定了基础,近年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8项,主要研究方向:急诊流行病学研究、急诊规范化流程建设、新发病原体及其发病机制、应激和脏器功能损伤、脓毒血症和心肌功能学研究、心肺脑复苏中低温保护等领域。与医院和医科院同行合作多数研究成果已发表在Nature Medicine,J Med Virol,the Lancet、JAMA、AJEM、EMJ、Trauma、《中华急诊医学杂志》等专业学术期刊上。
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作为急诊医学界领航者之一,不仅在专业发展、学科建设方面有重要示范作用,在全民健康教育、树立医生形象、改善医患关系、宣扬正面舆论导向方面协和人同样有强烈的使命感,协和急诊的新篇章将更加精彩。

文章来源:《中华急诊医学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