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急救自救 > 自救互救
关键字:
自救互救

    字体: | |

危化品爆炸公众防护科普知识
文章来源: 中国疾控中心 发布日期:2015-08-27

   危化品爆炸造成大量有毒化学物质逸散,进入此区域的作业人员根据现场监测情况需要采取专业个体防护措施。对于爆炸区周边群众该如何采取防护,保护个体健康呢?
问题一:爆炸后,可能产生哪些健康危害因素
答:事故现场及其周围环境中可能会存在以下危害因素:
1.颗粒物: 爆炸后现场存在大量颗粒物,包括粉尘、烟、雾,容易附着化学物质。有些颗粒物还有挥发性, 如某些溶剂性喷雾和酸雾以及某些化学毒剂等。
2.气态物质: 爆炸现场存在一氧化碳、氯气、氨气、硫化氢、氰化氢等多种有害气体。有些气体具有特殊气味或刺激,能够很快的感知到,而有些则没有,部分有毒气体如氯气、氨气可对皮肤和眼睛产生刺激作用, 有些还可通过皮肤吸收,如氰化氢。
3.液体物质: 爆炸核心区存在有害液体,且成分复杂, 酸或碱液对皮肤有腐蚀性, 并能挥发出有刺激性的气体、蒸气或产生雾, 一些有机溶剂不仅挥发出有毒蒸气, 也会经皮肤吸收, 并刺激或腐蚀皮肤;有些液体还具有可燃性等。
4.缺氧环境: 爆炸核心区部分建筑物和集装箱形成密闭或有限空间,当氧气体积百分比浓度低于18%为缺氧环境, 缺氧环境能对健康造成危害。
问题二:公众需要采取什么样的防护措施
答:由于爆炸事件会产生大量烟尘和有毒有害气体,形成落尘,在颗粒物成分不明,短时间内不易消除情况下,公众进在距离爆炸核心区2公里以内活动时,应做好呼吸防护和皮肤防护,如穿长袖衣服,戴全面罩配尘毒组合的滤毒盒,也可使用半面罩配尘毒组合的滤毒盒并配带眼镜;在爆炸区1.8公里以外附近室外活动时建议采取皮肤和呼吸防护,穿长袖衣服,戴防颗粒物口罩。
问题三:公众应选用哪种防护口罩
答:由于爆炸后有毒气体易于扩散,而烟、尘等颗粒物在空气中悬浮,因此建议使用防颗粒物口罩,其功能是防护各类颗粒物,包括粉尘、烟、雾、微生物颗粒等。可采用KN95及以上标准的防颗粒物口罩。
问题四: 活性炭口罩能防有毒气体吗
答:活性炭口罩也属于防颗粒物口罩,某些增加活性炭层的防护口罩,根据活性炭性能的不同,有些可用于减除少量的某些异味,但如果气态污染物的浓度超过国家规定的职业接触限值,则必须使用防毒面具。
问题五:防护口罩能使用多长时间?
答:防护口罩为随弃式即一次性使用,不能清洗,通常情况下可以重复使用。如果怀疑有毒污染物沾染,建议随时丢弃。正常使用时建议每日更换一个。
问题六:如果出现咽痛怎么办
答:爆炸后的颗粒物悬浮在空气中,其化学成分复杂,经呼吸道吸入后可能会引起咽干、咽痛或咳嗽等不适症状,如发生上述持续不缓解,建议到医院就诊,对症处理。

文章来源:中国疾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