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关键字:
期刊中心
超声心动图测量的肺动脉压升高对急性肺栓塞患者临床特征和院内不良心血管事件的影响
Effects of elevated pulmonary artery pressure measured by echocardiography on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adverse events in patients with acute pulmonary embolism
作者:缪黄泰,周璨,王晓,聂绍平    发布日期:2022-07-04    

目的 分析超声心动图测量的肺动脉压升高对急性肺栓塞患者临床特征和院内不良心血管事件的影响。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8年1月1日到2020年12月31日就诊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北京安贞医院,明确诊断急性肺栓塞的住院患者,根据超声心动图测量的肺动脉压力分为肺动脉压升高组和对照组。比较两组患者在入院基线资料、入院基本情况、入院血液学检查、入院影像学检查、院内用药情况及院内不良事件的差别。结果 共纳入急性肺栓塞患者568名,其中肺动脉压升高组178名,对照组390名。两组患者的资料分析显示肺动脉压升高组患者的身高、体重、体重指数(Body Mass Index, BMI)、吸烟史、冠心病史、脑卒中史、糖尿病史、慢性心力衰竭史、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史及慢性肾功能不全史比例等均明显高于对照组。肺动脉压升高组患者的骨折比例明显低于对照组,肿瘤比例、心率等明显高于对照组。肺动脉压升高组患者的血红蛋白、国际标准化比值、D二聚体、PaO2、SaO2等明显低于对照组,TnI、B型钠尿肽等明显高于对照组,肺动脉压升高组患者的左心室射血分数明显低于对照组,左室舒末内径、二尖瓣关闭不全比例、三尖瓣关闭不全比例、肺动脉主干栓塞比例等明显高于对照组。肺动脉压升高组患者的利伐沙班的使用比例明显低于对照组,阿司匹林、华法林的使用比例等明显高于对照组。肺动脉压升高组患者的院内全因死亡、急性心力衰竭、院内出血发生率等明显高于对照组。两组患者的其他指标等无明显差别。结论 合并肺动脉压升高的急性肺栓塞患者与肺动脉压力正常患者存在一定的临床特征和预后差异。肺动脉压升高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院内全因死亡、急性心力衰竭和院内出血发生的风险。

缪黄泰,周璨,王晓,聂绍平. 超声心动图测量的肺动脉压升高对急性肺栓塞患者临床特征和院内不良心血管事件的影响[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 901-907.
DOI号:10.3760/cma.j.issn.1671-0282.2022.07.011

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0YFC2004800);北京市医院管理局“登峰”人才计划(DFL20180601);北京市属医院科研培育计划(PZ2022004)
伦理审批号:北京安贞医院临床研究伦理委员会(2022014X)

关键词: 超声心动图 肺动脉高压 急性肺栓塞 院内不良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