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关键字:
罗汉果醇对脂多糖诱导急性肺损伤的作用及机制研究
Effect and mechanism of mogrol on LPS-induced acute lung injury
作者:刘博昊,何如愿,熊锐,付庭吕,李宁,耿庆    发布日期:2022-05-30    

目的 通过脂多糖刺激小鼠以及人单核细胞THP-1诱导的急性炎症模型,探索罗汉果醇促进AMPK磷酸化后靶向调控炎症通路的作用以及相关机制,为罗汉果醇(MO)能否对急性肺损伤的临床治疗中得到应用提供研究证据。方法 动物实验:取用24只6-8周龄清洁级C57BL/6雄性小鼠,采用随机法将小鼠分为对照组、罗汉果醇(MO)组、脂多糖组、脂多糖+MO组,每组各分配6只。对照组小鼠腹腔注射生理盐水(30ml/kg),MO组小鼠腹腔注射MO(30mg/kg),脂多糖组小鼠腹腔注射脂多糖(10mg/kg),脂多糖+MO组小鼠腹腔注射MO(30mg/kg),30min后另一侧腹腔注射脂多糖(10mg/kg)。经过12h后,处死小鼠取材,并进行病理学、分子生物学检测。细胞实验:取用状态良好的 THP-1 细胞诱导分化成巨噬细胞,设置对照组、罗汉果醇(MO)组、脂多糖组、脂多糖+MO组。药物刺激结束后收集各组细胞悬液,所得细胞及培养基上清用于后续检测。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脂多糖组的损伤程度明显,组织切片的H&E染色结果中可见肺泡腔结构破坏,炎症细胞浸润增多,且有出血以及肺泡腔间隔明显增厚;在加入MO干预下,小鼠肺组织的损伤程度大幅度改善,MPO、肺湿/干重比等也有了显著的降低。肺组织中炎症因子IL-1β、IL-6、TNF-α的mRNA水平也同样在MO的干预下显著下调。在脂多糖组小鼠肺组织中炎性小体的主要成分蛋白NLRP3、caspase-1 p20、GSDMD-N、ASC表达量显著高于对照组,而脂多糖+MO组中AMPK磷酸化水平提高,焦亡相关蛋白的表达均得到有效地抑制;同时通过ELISA法测得在组织中焦亡的主要标志物炎症因子IL-1β、IL-18的分泌同样可以被MO缓解。而细胞实验中MO同样促进了AMPK的磷酸化,抑制NLRP3炎症小体相关成分蛋白表达,同时明显提高了细胞活力。结论 MO通过促进AMPK的磷酸化抑制NLRP3介导的细胞焦亡,进而缓解脂多糖诱导的急性肺损伤。

刘博昊,何如愿,熊锐,付庭吕,李宁,耿庆. 罗汉果醇对脂多糖诱导急性肺损伤的作用及机制研究[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2022,31(6): 777-782.
DOI号: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770095,81700093,8210082163);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专项基金(2042021kf0081);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2020CFA027)
伦理审批号:20210305

关键词: 罗汉果醇 急性肺损伤 AMPK 焦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