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关键字:
空间站任务阶段航天员的医疗救护保障
Medical rescue support for astronauts of space station mission
作者:王瑞娟,李连勇,谭荣,娄晓同,刘骥,王刚,赵蓓,陈锐,韩国鑫,杨鹤鸣,顾建文    发布日期:2022-05-30    

目的 回顾总结载人航天史上曾经发生的主要问题以及我国自2003年“神舟五号”首次载人航天任务以来主着陆场航天员医疗保障的经验,重点分析自“神舟十二号”开始的空间站建造期间的技术状态和返回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伤病救治预案,确保航天员安全。方法 总结国外航天史上航天员发生意外伤害的教训,尤其是空间站阶段,结合我国载人航天的航天员医疗保障经验,针对空间站任务飞船在轨时间长、主着陆场调整的任务特点,提出系列的组织、预案以及救治方案。结果 在原有舱前急救、直升机ICU综合救护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了急救程序,制定了不同复杂地形情况下的救治预案及航天员的快速救治和后送原则。结论 空间站任务医疗救护的综合救援方案、直升机救护平台的构建以及组织实施,可以保障空间站任务航天员各种情况返回的有效救治。

王瑞娟,李连勇,谭荣,娄晓同,刘骥,王刚,赵蓓,陈锐,韩国鑫,杨鹤鸣,顾建文. 空间站任务阶段航天员的医疗救护保障[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2022,31(6): 736-739.
DOI号:


关键词: 空间站 航天员 救护飞机 急救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