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关键字:
期刊中心
生命的奇迹
作者:刘敏,何新华    发布日期:2022-05-11    
刘敏,何新华. 生命的奇迹[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 :803-803.


解决单个视频无法上传

上午8时,林先生(化名)像往常一样驱车前往公司,边开车边思索前几日提案中几个没有厘清的问题。等候红绿灯时突然一阵胸闷,“糟了,今早又忘吃降压药,是不是跟这个有关?庆幸很快就缓解了。”“一会儿到公司一定要吃片降压药,”林先生随即又陷入刚才的思考中......

已经50岁的林先生负责公司某重点开发项目,平时看起来风尘仆仆,却早早地戴上了“三高”帽子。大约从5年前开始,林先生就时不时会犯“胸痛”,不过每次持续时间短,便一直没放在心上。最近几天一直忙着做方案,更没把自己的身体当回事,有一搭没一搭的吃着降压药和降糖药。路途中,林先生出现了头晕并满头大汗,随之心前区开始隐隐作痛,他用力踩下油门想尽快到达公司,终于“坚持”开到了公司门口。依靠着秘书搀扶才进入办公室,舌下含服秘书递过来的数粒速效救心丸,几分钟之后症状依然没有好转,这时秘书已经提前拨通120并通知了林先生的妻子......

950分左右,救护车呼啸着到达医院,林先生被立即送进抢救室,吸氧、监护、开放静脉通路……心电图提示V1-V4导联ST段抬高。林先生突然意识没了,心电监护提示室颤,正在查房的H主任立即指示除颤。这种情形在急诊抢救室司空见惯,可刚来实习的小宁医生还是紧张到心跳加速。在H主任的指挥下,抢救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持续胸外按压、简易呼吸器辅助通气、先后电除颤2次,通知心内科二线……几分钟后,林先生恢复了自主心跳,在旁观摩的小宁医生激动地差点流出眼泪。

    根据床旁快速检查结果、心电图变化和典型胸痛症状,林先生被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休克。H主任与家属简单沟通病情、告知死亡风险并取得一致意见之后,林先生被迅速推送到隔壁导管室。穿刺顺利,冠脉造影见左主干100%闭塞。术中心脏搏动乏力、低血压,立即行IABP(主动脉球囊反搏术)治疗。这时林先生逐渐陷入昏迷中,一旁的急诊科医生和麻醉科医生迅速穿上铅衣进入导管室,完成了气管插管。此时此刻林先生的心脏依旧跳动地特别弱,立即行ECMO(体外膜肺氧合)治疗,伴随着VA-ECMO的转动,林先生的血压逐渐稳住了,完成左主干球囊扩张之后,林先生被送往CCU继续治疗。

接下来的治疗出奇的顺利,林先生的各项指标天天见好,心脏搏动越来越有力,没几天就撤离ECMO,稍后脱离了呼吸机、拔除气管插管。再次冠脉造影,左主干置入2枚支架,左冠状动脉前降支下端使用药物球囊一个,并成功拔除IABP

临出院前跟林先生聊到这段经历时,他说“我只记得上班到单位的那一段,之后就断片了”。

“老林回来了”,见证了部分抢救过程的同事惊呼“这绝对是生命的奇迹”。

林先生是幸运的,在每一个紧要时刻,都有关键的大夫在场,比如室颤除颤、开通导管、建立主动脉球囊反搏、气管插管呼吸支持、ECMO建立等。如果中间任何一个环节出现一丁点纰漏,哪怕延误几秒钟,后果不堪想象。然而,这种幸运很难降临在大多数病人身上。

同时他又是不幸的,不幸地是他明知道自己有高血压,糖尿病,却不规律服药;明明经常胸痛,却不去医院检查。或许他是兢兢业业的好员工,是好爸爸好丈夫,但他却不是一位合格的患者。如果他能早点意识到自己的疾病去就医、遵医嘱,早点防患于未然,或许就不必走这趟鬼门关了。

小宁医生回顾着林先生的诊疗过程,惊叹医生的伟大,拯救患者于生死之间。但是,绝大多数的救治可并不都是如此,更多地是给予帮助和支持。他联想到每次查房时H主任总是到患者床前跟患者说上几句话,或是鼓励,或是赞美……在如此繁忙的急诊医疗工作中依然保持一颗“爱患者”的初心,不由心生敬佩。

经历的多了,小宁医生的体会又加深了一层:“偶尔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他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成为一名像H主任一样有温度的好医生。


DOI号:


关键词: 叙事医学 ST段抬高心肌梗死 体外膜肺氧合 主动脉球囊反搏术 CC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