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关键字:
正确认识脓毒症抗菌治疗的六个核心问题
作者:杨武,王选锭    发布日期:2016-04-07    

脓毒症(sepsis)是针对感染的宿主反应失控引起的危及生命的脏器功能障碍,危重者可发生脓毒性休克,及时合理的抗菌治疗至关重要。国内外指南推荐:在确认脓毒症时应在1 h内尽早静脉使用抗菌药物,即所谓的抢先治疗;在应用抗菌药物之前留取合适的标本,但不能因为留取标本而延误抗菌药物的使用;推荐初始经验性抗菌治疗应包括对抗所有可疑病原微生物的一种或多种药物;在经验性抗菌治疗时,联合用药不超过3~5 d,应当实施降阶梯。

及时可靠的病原学诊断是指南推荐的脓毒症抗菌治疗的关键。然而,有样必采送检率不高、阳性检出率低、检测结果可靠性差、检测结果迟后、缺少快速微生物检测技术、临床医生缺乏病原检测结果解读能力等,是迄今面临的境况。实际情况是,脓毒症患者一旦收入急诊或病区多能在近1 h内及时得到静脉使用抗菌药物,而且临床医生为求“保险”,初始经验性“广覆盖”联合使用抗菌药物十分普遍。然而由于病原学标本送检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能获得可靠的病原微生物检测结果的比例很低,致使真正能实现降阶梯的比例极低[3],由此加剧了细菌耐药的发展。因此需要认真反思,尤其是收治脓毒症的主要科室ICU的医生亟需关注以下几点,并希望取得共识。

杨武,王选锭. 正确认识脓毒症抗菌治疗的六个核心问题[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2016,25(4): 393-396.
DOI号:


关键词: 脓毒症 感染 抗生素 抗菌药



  • 引证文献(引用了本文的文献)
  • 1) 蒋旭宏. 纳米银和二氧化钛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核酸的影响[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18,27,02:172-176
  • 2) 徐领城. 难治性感染治疗:不只是抗菌药物[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18,27,03:233-236
  • 3) 潘鹏飞. 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何去何从?[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18,27,06:591-59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