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关键字:
SDD/SOD:ICU感控未解决的问题
作者:苏磊,童华生    发布日期:2015-02-02    

感染是ICU的共性问题,可使患者的病死率增加,内源性感染是ICU感染的重要形式,常来源于咽喉和胃肠预先携带或定植的潜在病原微生物。选择性消化道祛污(selective decontamination of the digestive tract,SDD)和选择性口咽祛污(selective oropharyngeal decontamination,SOD)通过清除胃肠和咽喉携带的潜在病原微生物进而预防ICU内源性感染,循证医学证据表明SDD/SOD可有效地预防ICU感染,降低病死率,减少医疗发费。然而SDD/SOD策略仍未在ICU广泛采纳和运用,主要原因是SDD/SOD的有效性、安全性、减少或促进抗生素耐药的倾向性和成本效益仍需进一步商榷。

苏磊,童华生. SDD/SOD:ICU感控未解决的问题[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2015,24(2): 121-127.
DOI号:


关键词: SDD SOD ICU 院内感染 感梁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