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关键字:
期刊中心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
作者:王建安,马岳峰    发布日期:2015-01-02    
王建安,马岳峰.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 :1-2.

创刊25年,出版23卷,18693页,3360万字,这是《中华急诊医学杂志》走过的路,也是中国急诊医学事业发展的历史见证。

25年的历程,并不是一马平川的坦途,有着艰辛的创业、迷茫的探索、执着的追求、坚定的信仰和跨越的欣喜。感谢杂志的创始人丁德云教授和江观玉教授,他们为杂志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制定了正确的方向,确立了杂志的责任和使命。感谢编辑部的历代同仁,正是他们辛勤的劳动、细致的工作,不怕繁琐、甘当绿叶的奉献精神和富有活力的创造精神,使杂志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默默无名到国内最具学术影响力之一。感谢全国的作者、读者和编委、审稿专家,正是你们的热心支持和无私帮助,才使杂志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你们是杂志发展的源泉和动力。

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的历任主任委员都非常关心支持杂志的发展,从邵孝鉷教授、王一镗教授、樊寻梅教授、江观玉教授、李春盛教授,到现任主任委员于学忠教授,都不遗余力地宣传推广杂志,为杂志的发展指明方向,杂志的发展始终与中国的急诊医学事业息息相关、共同前进。

回顾杂志25年的历程,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自1990年《急诊医学》杂志创刊至2000年,这是杂志创业的十年。中国的急诊医学事业刚起步,杂志坚持学会提出的“三分提高、七分普及”的方针,面向急诊临床一线,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急诊医学学科发展之路。

第二阶段自2001年杂志更名为《中华急诊医学杂志》至2009年,这是杂志快速发展的九年。成为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大家庭中的一员,是全国急诊医学同道期盼已久的心愿。当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的领导在福州召开的第五次全国急诊医学学术年会上宣读中华医学会的文件,宣布《急诊医学》杂志自2001年起更名为《中华急诊医学杂志》,那全场经久不息雷鸣般的掌声至今仍在耳边响起。这掌声是全国急诊同道对我们的期望和鞭策。中国急诊医学事业已发展成为具有鲜明学科特色的二级学科,“三环理论”的提出确立了中国急诊医学学科发展的理论和范畴,为学科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华急诊医学杂志》在办刊指导思想和版面布局上紧扣“三环理论”,将院前急救、院内急诊、危重病救治三个环节有机结合,为建设一个适合中国国情、体现学科发展潮流的现代急诊医疗体系提供理论和实践的指导。编辑部建设初具规模,形成了一个包含急诊医学专业、医学英语专业、图书情报出版专业、计算机专业、统计专业等各类人才组成的编辑出版团队。编辑部团队以推进中国急诊医学学科为己任,解放思想,创新发展,《中华急诊医学杂志》得到了快速发展,版面从2001年的双月刊72页,2003年改为月刊,2005年增加到88页,2006年增加到96页,2007年增加到112页,出版周期大大缩短。学术影响力不断提高,先后被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美国《化学文摘》、中国学术期刊网、中国数字化期刊群、中国生物医学文献光盘版数据库、中文科技资料目录(医药卫生)、解放军医学图书馆CMCC等权威检索系统、荷兰《医学文摘》(EM)、波兰哥白尼索引(IC)、《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中国科学院)、《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北京大学)、美国《剑桥科学文摘:自然科学》(CSA:NS)、英国《国际农业与生物科学研究中心》(CABI)、WHO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俄罗斯文摘等国内外权威数据库收录。2005年至2009年连续五年入选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工程,在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中综合学术质量排名位居前列。2003年开创国内学术期刊先例,创办“中华急诊网(www.cem.org.cn)”,并迅速成为国内最有影响力的专业学术网站之一。2005年自主开发在线投稿审稿系统,并推广到多个杂志应用。

第三阶段是2010年到2014年,这是杂志全面走向网络化和国际化的五年。面对迅速发展的网络时代,《中华急诊医学杂志》没有犹豫,没有停滞,积极投入全球网络时代。全面改版升级中华急诊网,使网站的内容更加丰富,将杂志自1990年创刊的第一期第一篇文章至最新一期的全部文章放上中华急诊网,实现《中华急诊医学杂志》所有文章过刊和现刊文章全文免费浏览和下载,并开发了强大的查询功能,每一期的文章网上出版比传统纸质出版提前10天。同时开发了《中华急诊医学杂志》的iphone版和ipad版,方便读者随时免费查阅最新文章。开通了新浪微博http://weibo.com/cjem、丁香园丁香客http://i.dxy.cn/cjem、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zhjzyxzz),建立了多渠道的读者、作者、编者之间交流互动网络。为推进中国急诊医学学科与世界的交流,编辑部克服困难,于2010年创办英文期刊World Journal of Emergency Medicine(WJEM),开通与杂志相配套的全英文期刊网站www.wjem.org,实现全文开放获取,并开发了移动阅读平台。通过5年的努力,已建成一个完全国际化的编委会,形成一个符合国际惯例的编辑出版制度,来自国外的投稿超过50%,已被PubMed、PubMed Central(PMC)、Chemical Abstracts VINITI database、EBSCO、EMBASE and EMCare、Ulrich’s Peridicals Directory、J-Gate等数据库收录。引用本刊的文献发表在Resuscitation,American Journal of Emergency Medicine,European Journal of Emergency Medicine,Emergency Medicine Australasia等国际知名期刊上。通过努力,WJEM已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

我国著名的医学家张孝骞教授说过,一本好的学术期刊就是一所好的大学。《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5年的发展历史正是以此为使命,不仅记录了中国急诊医学事业25年的发展历史,反映了急诊医学学科25年的进展,更重要的是教育和培养了一大批急诊医学人才,引领了急诊医学学科的发展方向。

总结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发展,新的一页已经掀开。《中华急诊医学杂志》第四届编委会已经成立,100名编委和50名通讯编委,网聚了中国急诊医学领域最顶尖人才。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这是历史付予编委的神圣职责。关心爱护《中华急诊医学杂志》,特别是英文版World Journal of Emergency Medicine,每一位编委不但自己要积极主动投稿,还要培养发现年轻人才,甘当人梯,更好地细心呵护杂志的发展。编辑部将继续贯彻开放办刊的宗旨,紧紧依靠作者、读者、专家,坚持网络化和国际化,共同努力,实践中国梦。

(收稿日期:2014-12-16)

(本文编辑:郑辛甜)


DOI号:10.3760/cma.j.issn.1671-0282.2015.01.001


关键词: 急诊学科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