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急诊学科 >> 复苏 >> 推荐文章
关键字:
推荐文章

    字体: | |

Vl导联P波终末电势对急性心肌梗死病情估计的意义
发布日期:2004-05-17
Ptf-V1<一0.02mm·s为异常,已为临床所采用,并认为是由于左房扩大或肥厚、左室压增高导致左房除极向量在水平面上趋向后、左上及向量环的运动时间较正常延长所致,而冠心病患者Ptf-V1负值增大的原因还可能与左房传导组织及心肌供血不足导致左房传导延缓及心肌退行性变有关。 暨南大学医学院附院朱致惠等对已确诊的88例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发病24小时、2周和4周时ECG的V1导联P波终末电势(Ptf-V1)进行对比分析,发现总的异常检出率达76.14%,其中以第2周最高(达69.32%),负值亦最大,与第4周比差异性非常显著,至第4周多已恢复正常,而心功能失代偿者仍多数异常,但亦有恢复趋势,说明AMI患者Ptf-V1的变化与病程有关。 作者统计资料表明,无论病程长短,心功能失代偿组AMI患者的Ptf-V1异常测值与代偿组差异非常显著(P<0.01);在失代偿组内无论病程长短Ptf-V1负值均同心功能损害等级加重而增加,在病初24 小时心功代偿组Ptf-V1值均在正常范围,而失代偿组测值为一0.0334士0·0171(两者比P<0.01),均说明AMI患者Ptf-V1的变化能反应患者心功能状态。其发生机理是由于左心功能不全,左室舒张末压增加,左房排血受阻,压力及容量负荷增加,导致P波向量环向左后偏移所致。由于Ptf-V1检测能以一个侧面反映AMI患者病情及病程变化,故作者认为动态检测Ptf-Vl对AMI患者的病情及预后估计具有肯定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