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学术会议 > 医学会议
关键字:
医学会议

    字体: | |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第三届编委会第四次会议顺利召开
原作者: hdawy 文章来源: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发布日期:2008-09-29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第二届编委会第三次会议于2008年9月19~22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金太阳大饭店召开,有近50名编委、通讯编委、以及特邀审稿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与会代表就期刊现状及对未来发展进行了热烈交流。 会议由江观玉总编主持。江总编首先简要的介绍了《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年来的发展状况,并希望各位编委、专家一如既往地支持期刊的发展。编辑部副主任沈惠云汇报了《中华急诊医学杂志》编辑部2年来的主要工作和未来的工作计划:杂志连续3年获得“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工程项目资助”,杂志影响因子、被引频次稳步上升,发表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论文也越来越多;杂志成功地建设了“在线投稿、审稿系统”,其完善的后台数据库能够完整地记录作者信息,在本次“5•12”汶川地震中,作者信息数据库为编辑部联系前方的医护人员提供了极大的便捷;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全国急诊医学学科建设和危重病治疗指南的优秀稿件组约工作。编辑部主任马岳峰详细地介绍了“在线审稿系统”的使用和稿件处理流程,并就专家对审稿系统的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李春盛教授表达了自己与《中华急诊医学杂志》深厚的感情。目前,国内杂志非常的多,竞争也非常地激烈,《中华急诊医学杂志》要发表更好的文章才能增强竞争力,充分体现学会会刊的影响,这些需要编辑部继续保持严谨的工作态度,需要审稿专家严把审稿关,需要期刊更好地体现急诊医学的特色。杂志能能及时地组织到汶川地震的论文,并在6月份的刊物就刊登了“灾害医学”专栏,编辑部工作效率很高,专栏的反应效果也很好。今后要增加更多的前瞻性研究;要学习国外的急诊医学刊物,刊登急诊预检、分诊方面的文章;要突出我国急诊医学的特点,即病例多,尤其是中毒诊治的资料;要有新意,稀奇古怪的题材不可怕,重复性的文章才没有读者。目前国内的文章也不少,但是科研设计有问题, 希望编辑部能够开展相关的讲座或培训班。将来杂志社策划一期英文专栏,这也是期刊发展的方向。 四川省人民医院的胡卫建教授、海南省人民医院的吕传柱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杜立峰教授、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高世明教授、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刘励军教授等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希望期刊能更多的刊发标准化、指南类文章,可以先组织专家们编写出某几个症状的诊治指南,在使用的实践过程中逐步完善;期刊办的十全十美是不可能的,应该突出自己的特色;最好能够将审稿指南,放在专家审稿系统模块的首页;灾害医学是急诊医学的基础之一,是社会的需要,汶川地震就是一个实例;期刊也应该宣传急救常识,国内的急救、自救意识太差,能力也差。 最后,江观玉总编、马岳峰主任总结各位编委、审稿专家的意见,强调将以更加严谨的工作态度,更加热情的态度,全心全意地为急诊医学发展服务,为我国急诊医学工作者服务。
文章来源:中华急诊医学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