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新闻中心 > 文章推荐
关键字:
文章推荐

    字体: | |

从连体姐妹“分颅术”看脑外手术艰巨性
原作者: 北京天坛医院 于书卿 发布日期:2003-08-03
29岁的伊朗连体姐妹拉丹、拉蕾前不久接受世界上首例成人分颅手术,虽然手术分体成功,但由于出血过多两人相继死亡。   经检查,拉丹、拉蕾虽然各有一个大脑,但脑体相连,共用一条主动脉,所以手术必须先进行血管重建,用从腿部取下的大隐静脉做桥血管,连接该条主动脉并分离,使两个大脑都能从这一主动脉得到血液供应,然后才能将大脑分开。正是这一点成为手术是否成功的关键。   人的大脑有数百亿神经细胞,为维持其复杂的结构和功能,脑组织比其他器官需要更多的能量供应。脑组织只占全身体重的2%,但其耗氧量却占全身的20%,所需血流量占心搏出量的15%~20%。供应脑的动脉包括两个系统,即颈内动脉系统和椎基底动脉系统。前者分布供应于大脑半球的前2/3和部分间脑,后者分布供应于大脑半球的后1/3和部分间脑、脑干及小脑,并通过大脑深、浅静脉汇入静脉窦,完成脑的血液循环。   拉丹、拉蕾连体姐妹共用的动脉即为供应于大脑半球后1/3和部分间脑、脑干及小脑的椎基底动脉。由于大脑血液循环的特殊性,不能像心脏手术在体外血液循环下进行手术操作,脑组织一刻也不能停止血液循环,脑血循环停止3秒,代谢即起变化;停止60秒,神经元功能活动停止;停止4~8分钟,即出现不可逆转的脑梗塞坏死,无形中大大增加了脑部手术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手术期间,连体姐妹俩大脑的血压和循环系统一直很不稳定,血管脆性非常严重,吻合操作非常艰难。脑部组织相互连接非常紧密,需要一毫米一毫米地进行分离断开。   血管吻合术有严格要求和适应症。一般来讲,供血动脉和受血动脉大小要匹配,供血动脉内径和受血动脉外径要足够大,血管吻合才可能有成功的基础和条件。所以,手术前需要做全脑血管造影,了解血管分布及管径情况。在血管造影片上,内径大于1.5mm者,吻合后通畅率可达90%;不足1.25mm者,通畅率约70%;   小于1mm者,吻合容易失败。另外,脑动脉的狭窄程度、脑动脉闭塞的部位、血管病变是否多发、手术技巧、手术后处理治疗等,都是血管吻合能否成功的决定因素。   血管吻合术的技术要求非常高,需要在高倍显微镜下用比头发丝还要细的丝线进行吻合。我国著名神经外科专家王忠诚院士做的我国第一例颅外—颅内动脉吻合术,枕动脉-小脑后下动脉吻合术,缝合8针用了8个小时,平均1小时合1针,可见头部血管吻合是多么艰难和不易。   连体人多见躯干连体,如胸部或腹部连体等,但头颅连体发生率很低。曾有报道连脑人行分离术,并有手术成功报道,但都是婴幼儿或儿童,对于共同生活了29年的成年人进行“分颅术”,在世界上也是第一次报道。因为时间越长,两个大脑连接越紧密,脑内供血部位和范围越广泛和固定,对缺血的耐受和代偿能力就越差,所以手术难度和危险性也就越大。这次在新加坡莱佛士医院进行的成年连脑人“分颅术”,是人类可贵的探索和尝试,虽然没有成功,但也为后人积累了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