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新闻中心 > 文章推荐
关键字:
文章推荐

    字体: | |

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患者人工通气策略的探讨
原作者: 黎毅敏 陈思蓓 徐远达 刘晓青 文章来源: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03年6期 发布日期:2003-06-18
目的:探讨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患者应用有创通气治疗过程中的策略。 方法:12例重症SARS患者,男8例,女4例,年龄(31~75)岁。常规治疗和无创通气失败后,经鼻气管插管进行有创人工通气,采用压力控制通气模式,通气过程中予以镇静。监测通气前后和充分镇静后的生命体征和血气分析,氧合功能的变化,对通气过程中的并发症和患者的转归进行分析。 结果:(1)12例患者均高热,10例患者的WBC总数在正常范围,仅1例高于正常。合并其他脏器损害9例。(2)应用模式为压力调节+呼气末正压,起始PCV的压力为(17.2±2.9)cmH2O,PEEP的压力为(9.8±3.5)cmH2O,平均通气时间为(14.7±11.2)天。(3)静脉应用咪唑安定或异丙酚充分镇静后可使患者的呼吸频率下降,氧合指数升高,避免了因吸氮等引起的SpO2的下降。通气前有1例出现气胸,通气过程中1例出现双侧气胸并纵隔气肿。(4)全部患者均接受了皮质激素治疗,剂量240-500mg/d。(5)8例患者成功撤离人工通气并拔除人工通气,4例死亡。 结论:有创人工通气在重症SARS患者中应用有助于提高抢救成功率。应选择压力控制通气模式和合适的呼气末水平;通气过程中必须强调充分镇静,可有效改善氧合,避免操作导致的低氧过程。适时应用激素并避免过早降低PEEP。
文章来源: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03年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