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新闻中心 > 文章推荐
关键字:
文章推荐

    字体: | |

《床旁超声监测》专著出版
原作者: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 文章来源: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编辑部 发布日期:2019-10-25

2019年7月,由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李丽君教授主编的《床旁超声监测》专著由人民卫生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本书的宗旨是理论联系实际,注重临床实用。本书最鲜明的特点是以临床问题为导向进行床旁超声焦点评估,强调“临床逻辑分析”的实操型方式,将解剖、生理学、病理生理学与超声监测周密联系,便于临床医师理解、便于诊断及治疗,旨在指导临床医师利用“可视听诊器”- 床旁超声即时解决临床问题。
全书以临床医生的视角、从解决临床问题切入,全面梳理了床旁超声监测,不仅简明扼要地介绍了基本的超声检测技能,绘制了大量解剖及超声检测示意图、收纳国内外超声正常参考值,还着力于依据超声监测所得参数判断疾病的病因及病理生理变化。
全书分六章。第一章扼要介绍超声监测的基本技能。第二章血流动力学监测,以心脏生理学Frank-Starling定律为基础,以心脏泵血功能、前负荷及后负荷为脉络,分7节阐述床旁超声监测血流动力学。将左心室及其“毗邻”和右心室及其“毗邻”分别归为左心系统和右心系统阐述血流动力学,符合临床逻辑思维。强调广义前负荷,避免忽视右心系统在心脏前负荷的重要作用。血流动力学监测或评估,是贯穿临床多学科、多种疾病的常见难题。心功能不全并非专指某一种或几种心脏疾病,是一组复杂的临床综合征,是血流动力学异常。依据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分类心衰已被质疑;急性或慢性心衰并非都是容量超负荷;中心静脉压(CVP)预测容量反应性犹如抛硬币等等,是临床常见问题。因此,以心脏生理学为基础和脉络、以临床问题为导向,阐述床旁超声评估血流动力学,而非单纯论述心功能不全。第三章是肺胸超声,翔实介绍了正常肺、肺炎、肺水肿、气胸的超声影像,论述了膈肌超声检测,有助于鉴别诊断呼吸困难、帮助判断呼吸机脱机困难原因等。第四章是腹部床旁超声焦点评估,以临床急需诊断和鉴别诊断为切入点如腹痛暨急腹症、上消化道出血等,论述肝胆胰脾肾及胃的超声检测。第五章共7节,分别以临床常见的急危重症为主如创伤床旁超声焦点评估、呼吸困难/呼吸衰竭、休克、心脏猝停、外周血管(主要是动脉夹层、静脉血栓及外周动脉栓塞)、妇产科急诊和超声引导穿刺。最后章节是食管、负荷超声、心肌声学及经颅多普勒(主要论述颅内压监测及脑死亡)。本书为理解、执行临床各指南和专家共识提供了非常便捷的工具,如FAST(创伤评估)、RUSH方案或THIRD等休克救治流程。还设置了中英文对照索引便于临床医师查询。
专著主编李丽君教授系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一级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心血管内科、超声心动图诊断,尤其在诊治急危重症及血流动力学监测方面经验丰富。全书编写历经6年,是李丽君教授对多年从事心脏内科、急诊、重症医学和床旁超声的临床经验梳理和研究总结;也是将超声监测数据与临床实践相结合,呈现了逻辑判断的过程。在本书编写过程中,李丽君教授系统地复习解剖、生理及病理生理学,阅读了大量英文文献,充分体现其治学的严谨。POCUS(point of care ultrasonography),意为“临床医师在床旁操作的超声”,POCUS强调临床医师“即时”操作超声。相信本书定会为临床医师包括急诊医师、所有专业的重症医师、心内科医师以及麻醉医师,进行床旁超声监测助一臂之力。

文章来源:《中华急诊医学杂志》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