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新闻中心 > 文章推荐
关键字:
文章推荐

    字体: | |

基本药物安全合理使用宣传
文章来源: SDFA 发布日期:2018-02-02

2017年9月15日-10月15日为基本药物合理使用宣传月,此次宣传月主题是“合理用药、安全用药”。
通过此次活动,引导群众正确对待和认识药品安全使用问题,通过安全用药意识,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合理用药的良好氛围。
一、基本药物相关概念
(一)我国的基本药物的含义?
基本药物是指适应基本医疗卫生需求,剂型适宜、价格合理,能够保障供应,公众科公平获得的药品,基本特征是安全、必需、有效、廉价,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指政府举办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部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其他各类医疗机构也必需按规定使用基本药物。
(二)什么是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是为维护人民群众健康,保障公众基本用药权益而确立的一项重大国家医药卫生政策,是国家药品政策的核心和药品供应保障体系的基础,涉及基本药物遴选、生产、流通、使用、定价、报销、监测评价等多个环节。
(三)患者使用基本药物,能得到什么实惠?
1.节省费用。基本药物实行统一招标采购、统一配送、统一价格,在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零差率销售,价格比较低廉,而且报销比例高于非基本药物,能够明显降低群众负担。
2.用药合理。国家要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其他类型医疗机构必须按规定配备使用基本药物并确定合理比例,国家还印发基本药物临床应用指南和基本药物处方集,以规范医生的处方,避免过度用药。
3.安全有效。基本药物是经过长期临床实践检验证明安全有效的首选药物,国家对基本药物实行全品种覆盖抽验,保证群众基本用药更安全。
4.方便可及。群众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就能获得,使用方便。

文章来源:SD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