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新闻中心 > 文章推荐
关键字:
文章推荐

    字体: | |

食品安全基本常识
文章来源: 甘谷县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2018-02-01

一、食品安全基本常识
如何判别伪劣食品
伪劣食品犹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但人们在日常购物时却难以识别。《伪劣食品防范“七字法”》,以通俗易懂易记的方式引导消费者强化食品安全自我防范,以期使伪劣食品因缺乏市场而退出市场。防范“七字法”:即防“艳、白、反、长、散、低、小”。 一防“艳”。对颜色过分艳丽的食品要提防,如上市的草莓象蜡果一样又大又红又亮、咸菜梗亮黄诱人、瓶装的蕨菜鲜绿不褪色等,要留个心眼,是不是在添加色素上有问题?二防“白”。凡是食品呈不正常不自然的白色,十有八九会有漂白剂、增白剂、面粉处理剂等化学品的危害。 三防“长”。尽量少吃保质期过长的食品,3℃贮藏的包装熟肉禽类产品采用巴氏杀菌的,保质期一般为7—30天。 四防“反”。就是防反自然生长的食物,如果食用过多可能对身体产生影响。 五防“小”。要提防小作坊式加工企业的产品,这类企业的食品平均抽样合格率最低,触目惊心的食品安全事件往往在这些企业出现。 六防“低”。“低”是指在价格上明显低于一般价格水平的食品,价格太低的食品大多有“猫腻”。 七防“散”。散就是散装食品,有些集贸市场销售的散装豆制品、散装熟食、酱菜等可能来自地下加工厂。
食品腐败变质有哪些危害?
食品一旦被细菌污染最易引起食品腐败变质。腐败变质的食品首先是具有使人们难以接受的感官性状,如刺激气味、异常颜色、酸臭味道、组织溃烂、黏液污秽等。食品腐败变质时,食品中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无机盐会大量被破坏和流失,食品失去营养价值。食品腐败变质还增加了致病菌和产毒霉菌等存在的机会。食入腐败变质的食物可使人体产生不良反应,甚至中毒,因此决不能吃腐败变质的食物。
生活中如何防范食物中毒
1、不买无照经营(非食品厂家)、个体商贩自宰自制的食品。2、购买食品时要查验食品的“生产日期”、“有效期”、“保质期”等食品安全标识。坚决不买不用过期、伪劣、假冒(如勾兑假酒等)食品。3、不吃变形、变味、变色食品和包装破损或异常的食品(如胀罐),因为这种食品可能发生腐败变质。4、冰箱保存食品要严格分类分区,不能冷热混放。如生鲜食品(鱼、肉、海鲜)应存放在冷冻室;加工食品不吃要放在冷藏室,并严格遵守存放时间。5、粮谷类及油脂要存放在通风、干燥、避光的地方,做好防霉、防虫、防鼠工作。6、便后、饭前、加工食品前要洗手。7、防止生、熟食品之间交叉加工,要做到加工每一种食品前后都要洗手。案具、刀具不能混用,这对预防寄生虫病(如肝吸虫)很重要。饮用清洁水,不喝冷水。8、外出就餐要注意就餐环境卫生、餐具清洁度;不吃装盒超过2小时的盒饭。9、不吃不熟的青豆角、鲜黄花菜,不吃发芽的土豆,不吃野生蘑菇、霉变粮谷和蛋壳破裂有异味的鸡蛋。

二、食品安全顺口溜
采购篇
现代生活什么好,健康身体最重要。
无毒无害有营养,食品安全要记牢。
选购食品有技巧,六类产品不能要。
无证无照无保障,三无食品不能要。
标签不全隐患多,成分不明不能要。
打开包装看质量,变色变味不能要。
假冒伪劣防上当,以次充好不能要。
露天经营易污染,卫生不严不能要。
过期食品易中毒,腐败变质不能要。
买卖票证记得要,入库台账不能忘。
加工篇
清洗果蔬残留药,基本方法是浸泡。
清水浸后碱水泡,多数农药可洗掉。
蔬菜瓜果皮不好,易沾农药不吃好。
煮沸加热阳光照,储存分解也有效。
储存方法有的选,冷冻保鲜分两边。
严把餐具清洗关,避免食物受污染。
食物加热要彻底,温度七十是最低。
烹饪食物间隔长,细菌繁殖有得长。
食材污染不好用,生熟食品分开弄。
土豆生芽切莫食,扁豆不熟会中毒。
食品留样要记清,餐具消毒莫要忘。
食品安全有制度,进货查验是义务。
采购原料要建账,索证索票不好忘。
逐项登记别嫌烦,追根溯源才不难。
三无产品不能要,防患未然要做到。
进货查验供货商,执照证件样样要。
合格认证和质检,食品卫生加动检。
食堂管理很重要,陈列整齐要做到。
食品贮存有讲究,隔墙离地把类分。
原副材料常检查,过期食品要扔掉。
餐厨垃圾随时清,剩饭剩菜及时倒。
健康体检是关键,清早上班要晨检。
熟肉制品凉拌菜,变形杆菌常作怪。
病从口入严把关,餐具消毒记心间。
运输储存与加工,处理不当污染快。
生熟荤素不分开,天然细菌繁殖快。
食前烧开忘脑外,进入胃肠准要坏。
上吐下泻真难受,务必催吐莫要快。
生姜加糖片片服,再吃生姜四五块。
病从口入严把关,不可疏忽和懈怠。
食物中毒能预防,确保身心都安泰。

文章来源:甘谷县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