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急救自救 > 中毒自救
关键字:
中毒自救

    字体: | |

苯中毒防控知识
原作者: 中国CDC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 文章来源: 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02-01

苯就有毒

认识苯
苯是常用的有机溶剂,被用作各种油漆涂料的添加剂和稀释剂,溶剂型胶黏剂和防水材料中含量也较大。
如果在装修过程中使用了含苯高的胶黏剂、低挡假冒的油漆、涂料和防水材料,就会造成房间里苯化合物超标。
苯在制鞋、制箱包、橡胶、医药生产等行业中应用也较多。苯早已被国际癌症研究中心确认为致癌物质。
为了减少苯对人体的健康危害,建筑材料里已经逐渐用其他低毒化学物代替苯。但由于苯价格低廉、粘连效果好,仍有部分黑心厂使用苯。购买时请注意选用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

苯中毒可对人体造成哪些危害?

短时间吸入大量苯蒸气可引起急性苯中毒,主要表现为中枢神经系统的症状。
在重症起初有流泪、咽痛、咳嗽等黏膜刺激症状,随后出现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兴奋、神志恍惚、步伐蹒跚等酒醉状态。
病情继续发展还可出现昏迷、谵妄、阵发性或强直性抽搐、脉细、呼吸浅表、血压下降。严重时可因呼吸和循环衰竭而死亡。

慢性苯中毒主要损伤人体的造血系统和神经系统

神经系统最常见的表现为神经衰弱综合征,如头痛、头晕、记忆力减退、失眠、乏力等,也可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现象。
造血系统中毒异常以白细胞减少最常见,主要为中性粒细胞减少,而淋巴细胞相对增多(实际绝对数也减少),重症患者可出现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
此外,经常接触苯,皮肤可因脱脂而变干燥,脱屑以至皲裂,也可出现过敏性湿疹。女工长期接触会导致月经血量增多、经期延长,会影响胎儿的发育和存活。

急救处理
1)一旦发生急性苯中毒事故,应迅速将中毒者移至空气新鲜处,脱去被苯污染的衣物,用肥皂水或清水清洗皮肤并注意保暖,如毛发被污染也一起清洗。
2)保持呼吸道通畅,必要时吸氧,若呼吸、心跳停止,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心外按压。
3)若不慎溅入眼睛,应立即用流动清水冲洗15-20分钟,并及时到医院就诊。
4)拨打急救电话或及时到医院诊治。

如何预防苯中毒?
从事苯的生产、使用、运输、储藏等作业的职业人员必须配备个体防护装备。
尽量选择符合国家标准和污染少的装修材料,这是降低室内空气中苯含量的根本。
若发现环境中苯浓度超标,应迅速撤离。

文章来源: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