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急救自救 > 中毒自救
关键字:
中毒自救

    字体: | |

汞中毒防控知识
原作者: 中国CDC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 文章来源: 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02-01

警惕汞中毒

认识汞
液体金属——汞:俗称水银,为银白色液态金属,在常温下即能蒸发。主要用于科学仪器 ( 如温度计、气压计等 ) 及日光灯、荧光灯中。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主要以汞蒸气形式经呼吸道进入体内。

常见中毒原因:
·用含汞偏方治病
·长期使用含汞量高的美白化妆品
·在汞的生产和使用过程中 , 汞蒸气经呼吸道进入作业工人体内。

家里的体温计破了怎么办?
一般情况下,一只体温计破碎后溢出的水银不足以引起接触者中毒,但还是需要正确处理。
及时仔细地清理玻璃碎渣,并用棉棒或胶带将洒出的水银珠轻轻粘起,特别是地缝和桌子间隙残留的水银滴,对于无法收集的水银,可撒硫磺粉以降低毒性。并注意房间通风。
马上查看使用者的皮肤或口腔黏膜是否有破碎。如发现有,则应彻底清洗或漱口,立即送患者到医院进行处理。
收集的水银颗粒不能直接倒入下水道,以免污染地下水源。

孩子咬碎体温计怎么办?
小儿咽下体温计的汞,一般不会对健康造成明显影响,因为金属汞几乎不被消化道吸收,一般一两天就会随大便排出。倒是那些玻璃碎碴对儿童很不利。应首先检查口腔黏膜是否有破损。

含汞化妆品对健康的危害
长期使用汞超标的化妆品,皮肤可能会产生不可恢复的色素沉淀,色斑也会很快反弹,并且加深加重,或诱发其他严重并发症,如过敏性皮炎、皮肤癌,甚至导致毁容。
此外,汞对全身均可产生器官的潜在危害,可损伤神经、消化、泌尿、内分泌及骨骼等系统。
汞也可通过胎盘、乳汁进入胎儿和婴儿体内,影响下一代的健康。

怀疑汞中毒怎么办?
怀疑汞中毒者可到医疗卫生机构检测尿汞。疑有慢性汞中毒但尿汞不高者,可进行驱汞试验以帮助确定诊断。

如何预防汞中毒?
不要听信偏方。
谨慎选用美白化妆品。
从事汞作业人员做好卫生防护及职业卫生监护。

 

 

文章来源: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