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关键字:
学术动态

    字体: | |

2016年度中国心肺复苏十大新闻事件
文章来源: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17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17-07-09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管《医学参考报心肺复苏学频道》会同《中华危重病急救医学》、《中华急诊医学杂志》与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肺复苏学专业委员会,组成中国心肺复苏十大新闻事件评选专家委员会,甄选出2016年度中国心肺复苏领域具有标志性的十大新闻事件。公布如下:

1.《2016中国心肺复苏专家共识》发布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肺复苏学专业委员会汇集国内CPR领域专家,基于国际CPR指南的科学共识,结合我国国情和具体实践,发布的《2016中国心肺复苏专家共识》,涵盖心脏停搏前期 “三预”方针、心脏停搏中期 “三化”方法与心脏停搏后期 “三生”方略,成为指导我国心脏停搏综合防治体系构建和CPR临床实践的行动指南。

2.全国心肺复苏普及进亿家精准健康工程启动
据人民网2016年11月21日报道:11月20日,由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肺复苏学专业委员会与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共同主办、中国武警总医院与人民日报健康时报承办、人民网新华网与医学参考报支持的“第二届中国心肺复苏与中华精准健康传播联盟高峰论坛暨全国心肺复苏普及进亿家精准健康工程启动仪式”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标志着全国心肺复苏普及进亿家精准健康工程启动。

3.《医学参考报心肺复苏学频道》首刊出版发行
据新华网2016年1月22日报道:《医学参考报心肺复苏学频道》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管的国内首份心肺复苏专题专业报刊,首刊于元月21日正式出版发行。秉承“全面、快速、及时、准确报道全球医学信息资讯”的办报宗旨关注心肺复苏学这一精准学科,汇聚东西南北名家学者,提供专业交流学术平台,展现国内外心肺复苏研究动态。

4.上海“好人法”正式实施
据《央广新闻》报道:2016年11月1日起,《上海市急救医疗服务条例》(下称《条例》)正式实施。这部俗称“好人法”的《条例》明确紧急救护行为受到法律保护,鼓励普通市民参与紧急现场救护活动。《条例》将院前急救、院内急救以及社会急救均纳入适用范围,这在全国各省市急救医疗立法中尚属首次。

5.永不消逝——央视新闻心肺复苏公益广告片
随着公众对急救知识的需求日益增加,以及对院外心搏骤停的现场急救重要性的认知,央视新闻在黄金时段播放心肺复苏的公益广告,用短短一分钟时间介绍救命的技能,操作示范规范、简洁扼要,利于民众学习、掌握。

6.世界首台腹部提压心肺复苏仪纪念邮册首发
据央广网2016年11月28日报道:腹部提压心肺复苏仪纪念邮册由中国邮政与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肺复苏学专业委员会、德美瑞集团联合设计,邮册首日封加盖人民大会堂邮戳,限量首发5000册。这套邮票纪念册,以腹部提压心肺复苏仪走过的十年转化之路为主题,分成同仁、同心、同道;敬畏生命、大爱无疆;腹部提压心肺复苏仪发展历程;邮册首发纪念封四大板块。

7.武汉120电话指导心肺复苏使患者获救
据新浪新闻2016年9月24日报道:湖北武汉市急救中心公布的一段电话录音,引起了极大关注。一名女士的丈夫忽然晕倒,心脏停搏,命悬一线,危急时刻这位女士拨打了该市急救中心电话,在调度员电话指导下,一条生命被挽救。武汉市急救中心以及全国多个急救中心120指挥调度中心采用急救优先分级调度系统,接线员会通过电话指导打入急救电话的市民实施现场急救,极大的提高了院外心脏骤停患者的抢救成功率。

8.急救走基层14年,CPR义务培训创第一
据《中国医院院长杂志》2016年12月报道:江苏于2003年起,率先开展“急救走基层,义务培训心肺复苏”活动,持之以恒14年,以公益性义务培训形式开展150期,30,000多人次接受了以“心肺复苏”为核心技能的培训,刷新我国“心肺复苏”培训第一记录。现已形成“公立医院改革的品牌”、“强基层急救的品牌”、“医学继续教育的品牌”、“精神文明建设的品牌”。

9.首篇腹部提压心肺复苏论文在SCI收录杂志发表
据《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2016年10月报道:中原心肺脑复苏研究所所长张思森博士率领课题组,几年来潜心腹部心肺复苏临床研究应用,在国内第一位成功实现省部级科技立项基础上,以第1作者发表了世界第一篇关于该技术的临床应用研究高品质论文,题目是“Standard versus Abdominal Lifting and Compression CPR”,发表在牛津大学出版社主办的国际性同行评议杂志SCI-JCR-2区《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10.第六届羊城复苏论坛呼吁加强心肺复苏技术普及
据新华网2016年6月16日报道:由广东省医师协会和中山大学主办,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和心肺脑复苏研究所承办,“第六届羊城复苏论坛暨全国心肺脑复苏新进展学习班”在广州召开。本次大会以“普及心肺复苏,推进科学发展”为主题,就我国心肺复苏基础和临床研究开展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文章来源:《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17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