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关键字:
学术动态

    字体: | |

【特色基层医院重症医学科】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
文章来源: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16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16-07-18

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简介

 

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成立于1986年。经过几代急诊人的不懈努力,急诊科在人才培养、规模建设、硬件设施等方面在不断成熟与发展。科室规模已经逐步发展成集院前急救、院内急诊、急诊病房、重症监护、临床教学为一体的急救中心。科室主要承担急诊急救、急性中毒、心肺脑复苏、毒蛇咬伤以及疑难重症等工作,与神经内科共同开通了超早期急性缺血性脑卒中静脉溶栓的急救绿色通道,与心血管科共同成立了胸痛中心。急诊科现为是郴州市急诊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郴州市全科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国家卫计委脑卒中筛查基地的组成单位,郴州市首批重点临床学科,2015年获得湖南省重点临床专科建设项目。
一、科室规模:急诊科分为院前急救和院内急诊两部分。院前急救是挂靠在我院的郴州市紧急救援中心,主要承担郴州市区的院前急诊急救、危重症病人的转运以及所辖区域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救援任务。现有救护车21辆(含急救指挥车1辆、负压车1辆和移动ICU1辆)。院内急诊部分总占地面积4500m2,设置有急诊诊室(内科、外科及儿科)、复苏室、急诊抢救室、急诊留观室、急诊病房、急诊监护室(EICU)以及急诊手术室;支持科室有急诊药房、急诊检验室、急诊B超室,24小时开放的放射科、CT室与急诊科相毗邻。
二、人才结构:科室工作人员138人,其中医生51人(含主任医师4人,副主任医师16人),护士59人(含副主任护士3人),其它工作人员28人。每年按计划选派医护人员到大陆、台湾等知名医院进修学习。
三、硬件设施:急诊科拥有先进的急诊急救设备,备置急救用的可视喉镜、电除颤仪、心肺复苏机、多种类型的床旁呼吸机和车载呼吸机,治疗用的亚低温仪、洗胃机、血液灌流机、血液滤过机、排痰器、医用锥颅电钻,以及应急检查用的床旁纤支镜、床旁彩色B超、心电图机和床旁快速检测用的POCT等仪器,能确保急诊急救的临床需要。
四、急救技术:主要开展的项目有:气管插管、心肺复苏术、亚低温脑复苏、电除颤、经皮穿刺气管切开术、有创或无创机械通气等生命支持技术;中心静脉压穿刺术、有创血压监测、PICC穿刺术等循环支持技术;床旁纤维支气管镜灌洗术,床旁胸腔闭式引流术、床旁经皮颅内血肿清除术、床旁血液灌流术、CRRT、三腔二囊管压迫止血等重症抢救技术。
五、科研教学:急诊科是国家卫计委批准的全科医学培训基地、急诊医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近4年来,培训了全科转岗医师380多人,全科医学住院医师26人,急诊住院医师12人。急诊科获得郴州市科技三等奖2项,主编、参编医学专业书籍5部,在中华系列杂志发表论文12篇。
六、专科特色:急诊科针对当地急性疾病谱的特点开展多个亚学科组,急诊内科成立了急性中毒科(隶属急诊科管理),主要负责各类急性中毒疾病的管理;外科组建了毒蛇咬伤组和多发伤组,负责毒蛇咬伤、动物咬伤以及多发伤的诊治;急诊监护室(EICU)主要收治心肺复苏、急性重度中毒、急性脏器功能衰竭的患者,急诊病房主要收治疑难急症和眩晕症的患者。
急诊科实施24小时不间断医疗服务,主要从事各类急、危重症的救治,面向社会承担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灾害事件以及交通事故、创伤、各类中毒等急诊抢救工作。对早期缺血性脑卒中、急性心肌梗死、严重创伤、急性脏器衰竭、各类型的休克和产妇急诊等急危重症开通“绿色通道”。先治病、后交钱;先抢救、后检查。
我们的急诊理念是:敬畏生命,“急”字当头。


学科带头人:徐自强,急诊科主任,主任医师,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全科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毒理学会中毒与救治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中西医结合学会灾害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郴州市医学会急诊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2008年获得第五届中国医师奖,2013年获得郴州市第二届道德模范称号,2015年荣获全国百名“住院医师心中好老师”荣誉称号。

 

文章来源:《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16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