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关键字:
学术动态

    字体: | |

【急诊医学科巡礼】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
文章来源: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编辑部 发布日期:2013-02-05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简介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山一院)始建于1910年,是华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教学医院之一。上世纪50年代始成为广州地区5家承担院前急救任务的医院之一,80年代初急诊科独立建制,1987年首批中山医学院临床医学本科毕业生成为急诊科专科医师,1997年由时任院长黄洁夫教授倡导,经院内招聘竞争上岗组建了新的科室领导班子,开始了医教研全面发展的学科建设之路。
   
   中山一院急诊科由院本部和黄埔院区组成,经过20多年的持续发展已经成为集院前急救、院内急诊和危重症监护(EICU)一体化的综合性急诊医疗中心,不仅硬件设施和仪器设备完全达到了卫生部《急诊科建设与管理指南》和三甲医院急诊科的相关要求,而且在急诊专业医务人员的培养上卓有成效,已经形成一支爱岗敬业、结构合理、朝气蓬勃的学科团队。现有编制医师50余人,护士120余人,年急诊量逾25万人次,年留观量逾3万人次,急诊病房出院逾2000人次,疾病谱涵盖了各种急危重症。
   
   我科医务人员在2003年抗击“非典”的工作中创造了“救治108患者,医务人员零感染”的奇迹,数10人立功受奖;在近年防治禽流感、手足口病、登革热等传染病及汶川、玉树地震救援中表现出色;2010年广州亚运会医疗保障工作受到表彰;2011年参加“国家医疗队”赴贵州、福建省山区工作中业绩卓著;2012年成为第一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急诊科)建设单位。
   
   我科分别于1996年和2004年在国内领先成为急诊医学硕士点和博士点,拥有2位博导和8位硕导。2006年成为卫生部第一批急诊科住院医师培训基地。近年来教学工作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目前已经形成了包括研究生、本科生(含八年制)、进修生、继续教育和公众培训等多个层次的教学体系。在培养高级专业人才的同时,也注重为基层医院培训技术骨干,与数家边远山区医院建立了长期的帮扶关系。
   
   经过多年的学术积累,我科已经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即心肺脑复苏、脓毒症、胸痛中心和创面修复,分别由廖晓星、马中富、詹红和王维平教授领衔。每年发表相关论文逾40篇,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基金多项,继教项目多项;编写教材和专著多部。与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和贝勒医学院建立了学术合作关系。2012年12月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山国际急诊与灾难医学论坛。

   我们的学科发展目标:强化内涵建设,优化人才结构,提升救治水平,深化研究领域,加强交流合作,为成为“综合实力强、医疗水平高、教学上档次、研究有成果”的优秀的临床医学专业而不懈努力。

   学科带头人廖晓星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山一院急诊科学科带头人、首席专家,急诊医学教研室主任,兼任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灾难医学分会委员,广东省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广州市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急救复苏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学救援协会理事等职。曾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大学St.Geoger医院、美国洛杉矶急救培训中心和德州大学西南医疗中心作访问学者。


 

文章来源:《中华急诊医学杂志》编辑部